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去5年中国除险加固近9400座水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从中国水利部获悉,过去5年,中央累计安排512.19亿元,除险加固近9400座水库,其数量和投资强度都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

  据水利部建设管理司司长孙继昌介绍,中央提出用3年时间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社会作的庄严承诺。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相继编制了《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等,确定了6240座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东部地区1116座重点小型、5400座全国小型病险水库作为中央补助除险加固项目,并相继实施。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江苏省赣榆县小塔山水库曾是一座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水库”,经过除险加固,这座总库容2.8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不仅解除了下游40多万人的“头顶之忧”,而且成为连云港市后花园赣榆经济开发区和赣榆新城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全国,小塔山水库的例子比比皆是。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不仅消减了病险水库的威胁及溃坝可能对环境的冲击破坏,增强了江河防洪体系的完整性,而且恢复防洪库容76.1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76.32亿立方米,直接保护下游3.63亿人口、3.53亿亩耕地,新增灌溉面积1.65亿亩,新增发电量25.31亿千瓦时,每年新增防洪、灌溉、发电、供水及养殖效益达232亿元,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快速发展。累计安排中央资金590亿元,加上各级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和群众自筹,建设各类农村集中饮水工程20多万处,新增供水能力1680多万立方米每天,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覆盖率达58%,解决了农村2.1亿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说,过去5年,中国农村水电迅猛发展,农村电气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超过小水电总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的三分之一,累计发电8000亿千瓦时。农村水电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农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