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建言十二五:百姓幸福感应与GDP并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在各地不久前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透露出来的各地“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中,类似“GDP翻番”的表述频繁出现。此种现象引起了不少网民关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惠及民生,让百姓的“幸福感”翻番?

  “地方GDP比拼不可取”

  一些网民对此认为当前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仍然是唯GDP论,对一些地方“十二五”规划中“GDP翻番”的目标提出质疑。网民“毛竹”说:地方GDP比拼有“大跃进”的味道,不可取。

  事实上,网民对“GDP翻番”频繁出现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是否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正如网民“美丽天堂”所言:“中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中国现在需要慢点的、和谐的发展,一个比较环保、比较有价值的发展方式。”

  “民不富,GDP再高也没用”

  网民最关心的,还是“GDP翻番”的目标下,能否更多惠民。

  网民0796yxm一针见血:“怎么没有地方提居民收入翻番的呢?”XMHOUSE也说:“GDP翻一番,房价翻一番……为什么不提出工资翻一番?”网民Leo说得更彻底:“民富才是真正的富,民不富,GDP再高也是没用。”

  GDP增长是为了什么?网民们期盼:通过发展,来解决经济、社会、民生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网民“波浪文化”发问:“为什么不设置民生指数?比如物价指数、真实的就业率、幸福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等等。”

  网友建议建立新考核模式

  网民们呼吁:要打破“唯GDP”的考核模式,建立更完善更科学的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模式。

  网民“红尘落落”建议:政府要以人均消费、人均存款、人均收入、人均支出、百人汽车拥有量、地方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支出、保险覆盖率、幸福指数等指标作为考核目标。

  网民们期待:在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在合理追求“GDP翻番”的同时,百姓的“幸福感”也能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