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建言地方十二五:幸福感翻番与GDP翻番并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在各地不久前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透露出来的各地“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中,类似“GDP翻番”的表述频繁出现。此种现象引起了不少网民关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惠及民生,让百姓的“幸福感”翻番?

  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上,如重庆、广西、黑龙江等,均提出了高歌猛进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表示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 一些网民对此认为当前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仍然是唯GDP论,对一些地方“十二五”规划中“GDP翻番”的目标提出质疑。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网民提出了理性的评价,他们敏锐地发现,高歌猛进的省份多是中西部,相反,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均相应降低了GDP增长目标。 一些经济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东中西部发展差异较大,东部已步入后工业化时代,中西部则发展较为滞后,从发展阶段来看,东西部增长差异是必然 的,要正视。

  事实上,网民对“GDP翻番”频繁出现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是否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这也是专家们最担心的问 题。“西部增速高,除了发展阶段特性,也有政绩考量,制度性动力机制的问题。在政绩冲动下,各地可能过快地投资工业和城市化,铺摊子,过快消耗能源,环境 污染恶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网民最关心的,还是“GDP翻番”的目标下,能否更多惠民。网民XMHOUSE说:“GDP翻一番,房价翻一番……为什么不提出工资翻一番?”网民们期待:在“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在合理追求“GDP翻番”的同时,百姓的“幸福感”也能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