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摩通:人民币IPO短线新潮流 年内料数只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港媒报道,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逐步扩大,料以人民币计价的新股(IPO)将成今年新股市场焦点。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股本市场部主管吴绳祖接受本报访问时承认,正在与不同公司洽谈推出人民币IPO的可能性。他预料市场今年将有好几只人民币IPO,并指这在短期内会是新潮流,但长期能否成为大趋势,就有待观察。

  倘无人币孖展融资 IPO难旺场

  「现时,人民币IPO对没有持有大量人民币现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相比投资H股,没有特别吸引力。若他们投资H股,其作用已等如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他说。

  他指出,对于有大量人民币现金在手的散户或其它投资者,人民币IPO比较有意义:「如果你的户口坐拥不少人民币又或人民币产品,而人民币IPO的收益率又较其它人民币投资为高,波动也低,投资人民币IPO就有吸引力。」

  截至去年底,本港人民币存款已增至3,149亿元人民币。但吴绳祖却关注有没有人民币孖展融资的问题,因为虽然散户和大户对人民币IPO有兴趣,但却不能如一般新股的惯例般申请孖展贷款,这样的话,人民币IPO公开发售方面的反应也较一般新股为低,并不会造成大幅超购的万人空巷场面。

  REIT采人币计价 估值更佳

  发行人方面,吴绳祖认为只有以息率(Yield)作为估值基准的企业,如地产信托基金(即REIT)等,由于以人民币计价能取得更佳估值,才会考虑以人民币计价的方法发行,否则一般市盈率做估值的企业,人民币或港元IPO,分别并不大。事实上,市场预期今年首只人民币IPO,乃长实(00001)以REIT形式分拆旗下内地的出租物业,料最快于4月出笼。

  香港连续两年为全球新股集资额首位,吴绳祖看好今年IPO市场,料本港虽未必能获得如去年的逾4,000亿元集资额,但仍能超越09年的2,480亿元,并稳企全球最大新股集资地头两位。他预期,今年仍有很多集资额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的A+H公司上市,当中最瞩目的应为中信集团。除了金融业外,资源矿产、零售和医药等亦将是今年新股主题。而外资企业来港的上市数目,料仍会占本港IPO总数约一成。

  今年上半年仍有大批中外企业排队上市。集资额最大者应是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将于香港和伦敦同时上市、合共筹100亿美元之嘉能可(Glen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