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农报告诡谲难读 欧盟峰会未见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好坏不一的非农报告令市场分析人士备感困惑,而欧盟峰会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令美元及欧元后市走势依旧难辨。

  汇通网2月5日讯——周五(4日),汇市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及欧盟峰会上,不过,好坏不一的非农报告令市场分析人士备感困惑,而欧盟峰会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令美元及欧元后市走势依旧难辨。

  非农报告诡谲难读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6万人,增幅远逊于市场预期的14.6万,但1月失业率意外大幅降至9.0%,创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经济学家原本预期失业率将从12月的9.4%小幅升至9.5%。

  市场似乎对此猝不及防,美元指数剧烈震荡,在下探77.57的日低之后再度大幅上扬,突破78.00关口。受美元走势影响,各主要货币对亦大幅震荡。

  好坏不一的数据给分析人士研判美国就业市场现况以及对美元走势带来难度,部分人士认为由于失业率数据大放异彩,因此整体非农报告偏向利好。

  加拿大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策略师Sacha Tihanyi表示,尽管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不及预期,但失业率的大幅下滑还是令市场对于美国总体劳动力市场给出正面看法,美元将继续受到良好支持。

  Tihanyi表示,仅增长3.6万的非农就业人数可能受到1月美国极端天气因素的拖累,但失业率降至9.0%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周五指出,尽管1月非农报告在很多地方不尽人意,但失业率的大幅下滑仍暗示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可能微乎其微,这从长期来说利好美元。

  该行分析师Aroop Chatterjee称,从长远来看,美元作为G3货币的魅力也将增强;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目前来看只是痴心妄想,则将打击欧元。

  不过,亦有部分分析师认为需要谨慎看待非农数据,而不能仅被失业率大幅下降的表象所迷惑。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美国经济学家David Semmens则表示,1月失业率的下降是受人们离开就业市场并未寻找工作所致。这个数据并不能反映美国就业市场出现积极的改善。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外汇副总裁Carl Forcheski表示,在良好的非农报告公布后美元得到初步支持,但市场参与者对于失业率数据不应过于依赖。

  他指出,1月数据更多因技术性因素而扭曲,建议谨慎对待,1月失业率可能并不如投资者看到的那样好。

  美国官方态度则一如既往地没有新意,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表示,美国1月就业报告显示,虽然就业市场存在部分的不确定性,但总体的就业环境正在改善。但他亦承认这还不够,并称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降低失业率,并维持就业人数增长的良好势头。

  欧盟峰会未见突破

  与此同时,欧盟各国领导人周五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会议,尽管按照议程,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应讨论欧盟的能源和创新政策。但是,鉴于目前形势发展,会前外界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埃及局势。

  虽然市场预计在3月的欧盟峰会以前,不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但是德法两国计划出台竞争力公约,欧盟领导人们还就强化欧元区援助基金问题进行了讨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将敦促欧盟创立一项竞争力公约;欧元区国家可能在3月的一个专门会议上商讨此协定,旨在欧盟领导人在3月24日之25日的欧盟峰会上就此达成一致。

  欧盟(EU)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周五表示,欧盟首脑在周五的峰会上就达成完整性危机应对机制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不过,据悉欧盟峰会不会就金融稳定基金改革的细节达成一致。一名高级欧盟官员说:“草案的措辞今天可能会进行一些修改,但都不是实质性。”

  市场人士表示,欧盟领导人峰会周五并未给出欧元区改革的具体政策措施,这或将对欧元进一步造成卖压。

  该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对于欧盟领导人即将修正现有的救助机制的预期帮助欧元/美元显著走强。但时至今日,来自欧盟峰会的唯一信息似乎是该项进程缺乏进展。目前看来,在3月截止期前达成竞争力改革议案的时间似乎过紧。

  对于欧元走势,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认为,欧元/美元破败1.3865并不意味着汇价自1.2860以来的升势止步。

  想要确认欧元升势终结,汇价首先必须跌破1.3570水平,以降低升向1.4050的上行风险。此外,进一步跌破1.3480-55支撑区域则可以确立重回下行,空头目标指向1.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