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管局规范投连保防滥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7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管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戴敏娜称,近期留意到保险产品的销售十分流行,金管局短期内将会就销售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的销售发出指引,提醒银行销售文件上的条款要清晰,以及销售时要为客户清楚解说风险等,现时正与业界咨询,亦会与保监处沟通。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金管局设立银行操守部近一年,金管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戴敏娜上任后首度接受专访时称,留意到近期市场流行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短期内将就销售手法发出指引。

  金管局于去年四月成立银行操守部,主要负责四大范围,分别为投资产品保障、消费者保障、存款保障计划、支付系统监察及牌照审批,戴敏娜表示,部门成立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属于国际大趋势,去年成立时共有97人,今年更将新增18位员工。

  海啸后结构性投资产品不再成为市场宠儿,但戴敏娜称,近期留意到保险产品的销售十分流行,金管局短期内将会就销售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的销售发出指引,提醒银行销售文件上的条款要清晰,以及销售时要为客户清楚解说风险等,现时正与业界咨询,亦会与保监处沟通。

  检讨银行营运守则

  投资产品之外,金管局亦积极增加消费者保障,推进银行信用卡改革,银行界正式于三月内落实首轮11项改革,戴敏娜表示,已开始与银行磋商第二轮改革,希望银行再在26项建议中选适用于香港的项目,尽快落实。

  此外,金管局及银行业界每数年都会检讨银行营运守则,今年亦届检讨之年,成为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括信用卡改革系列。

  信贷库拟纳工商物业

  按揭信贷资料库正就私隐问题进行咨询,离正式推出的日期不远,戴敏娜指出,有需要将非住宅物业按揭及现有按揭资料均加入资料库内,因为住宅物业之外,工商物业亦可能同样涉及投机成分,监管一旦过于针对一个范围,或会令投机者走向另一个方向,而且需要加入现有按揭资料才完整及有效率。

  存款保障方面,百分百存款保障因为涉及道德风险,金管局退出后,存款保障计划优化,每户受保上限增至50万元,戴敏娜指,有关保障额已覆盖全港九成存户,优化后未见市场存款有异动,因为接受存款公司等的客户存款额较大,而且往往是长期合作关系。

  业界忧烦琐增成本

  现时在银行销售的投资相连保险产品,受到保监处、金管局及证监会的三重监管,有业界人士指出,现时销售程序较烦琐,单单解释风险评估、解释、录音等便动辄花个多小时,不但花费投保人大量时间,亦令业界成本上升。

  事实上,投连保是本港保险业重要的一环,以保费收入计,去年首三季投资相连的个人人寿及年金产品,便占整体有效长期业务23.9%。

  新做投资相连寿险统计

  期间 保费(亿元)

  10年(1月至9月) 127*

  09年 147

  08年 356

  07年 602

  06年 319

  05年 214

  *临时数字

  资料来源:保监处

  金管局银行操守部今年工作重点

  发出银行销售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的销售指引

  推进银行信用卡改革

  检讨及更新《银行营运守则》

  推出按揭信贷资料库

  增加宣传存款保障计划及增强有关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