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期权操作策略由浅入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期权盘路测市准确,已为大多应用者的共识,但要掌握期权盘路,便要熟悉期指及期权。期指比较为投资者所了解及接受,期权便相对显得艰深难明。但只要熟悉一些词汇,计算一些简单的公式,期权要入门亦不难,知道期权的理论,便能对期权盘路有所了解,判别大市走势则倍加容易。

  期权是一纸合约,赋予持有者权利,以合约价格及数量,于特定期限或之前,买或卖出合约相关资产。长仓持有者须付出期权金为代价,有权不履行有关合约,但当要求行使合约时,对手(短仓持有者)有责任按合约条款履行。

  期权合约有行使价,期权长仓到结算时要超越行使价,变为价内期权才能有剩余价值,而且期权有期权金成本,价内期权长仓剩余价值要超越期权金,长仓才能有所盈利。

  简单期权策略共有四种,就是买入认购、沽出认购、买入认沽及沽出认沽,因买卖两音相近,为免落盘出现口误,多以沽代卖。买入“认购”即买入“看涨期权”,又称持有认购长仓,若相关指数或股价向下,又或时间值收缩,买入认购就可能输钱;而其对手,即沽出认购,又称持有认购短仓的投资者就可能赢钱了。

  至于认沽期权,则和认购相反,买入认沽即买入“看跌期权”,又称持有认沽长仓,若见相关指数或股价下跌则有利,但若不跌反升,又或不升不跌蚀时间值,则策略失效而招致损失;其对手,即认沽短仓持有者便会赚钱。

  期权成交配合行使价,能判别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这就是期权盘路。要分析期权盘路,便要对行使价、成交及未平仓合约三个名词有所了解。若再进一步,期权定价模式、期权金升跌六因素、引伸波幅便要有所涉猎。

  行使价又称复约价,标准合约都有简明的行使价,以2月恒指24,000认购期权为例,24,000就是行使价,到期日是2月25日,以上周三收市价期权金为337点计,若中途不平仓,2月期指结算价要高于24,337点才能赚钱,而24,337就是打和点,即行使价加上期权金,在该点结算的话,不赢不亏。

  试学以致用,分析上周三的2月期权盘路,恒指升426点,2月期指升489点。先由成交判后市活跃程度及风险,认购及认沽成交虽得半日市,但总数皆较周二为高,期指全日高低差亦较周二为高,动力增强兼向上格局居多。配合恒指保力加通道分析,通道见开始扩阔,再次确认动力增强。2月P/C比例1.01,博升者众。

  试看认购期权成交,向上部署之活跃区为23,800/25,400,中位24,600,阻力为24,600至25,400,认购成交较上日增加4,610张,认沽成交较上日增加6,505张,投资者博升博跌皆见。认沽期权向下部署之活跃区为22,000/23,600,中位22,800,支持为22,000至22,800。两者中位距离1,800点,比1月份之全月幅度增约两成,但按统计,2月份全月波动幅度通常较1月份为低,合理波幅约为1,200-1,5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