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逾9成农民工节后返岗 不存在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下来一个月广州需补工15万人,已经常态化,不存在“民工荒”

  农民工返岗高峰在即,今年节后用工形势将会如何?羊城晚报记者6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获悉,目前广州用工已回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常态轨道,用工平稳,预计节后一个月内企业需正常补工量为15万人左右,与去年持平。广州对外来工的吸引力也持续增长,今年初农民工用工备案达28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根据对涉及农民工31万多的343家代表性企业抽样调查,广州今年春节前后多项用工指标均呈基本持平的特点:

  ———节前农民工返乡比例基本持平。据调查,今年节前返乡农民工比例约57%,去年为60%,基本持平略有下降。略有下降主要与今年节前寒冷空气持续时间长、部分农民工取消返乡计划有关,也与广州经过亚运后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很多农民工留下来过年甚至邀请亲友来广州过年等因素有关。

  ———节后农民工预计返岗率基本持平。据调查,企业预计节后一个月内农民工的返岗比例在91%左右,3个月内将达到94%-95%,当中有近四成企业还表示预计节后外来员工返岗率接近100%。这一数据与往年基本持平,表明广州外来工流失比例较低。

  ———企业节后一个月内需补员数基本持平。今年初广州农民工登记备案数为287万人,根据节前57%的返乡比例估算,返乡农民工约161万,节后一个月内返岗比例约91%,企业需补员为9%,总量在15万左右。这一数字也与去年持平,表明广州近年每年节后出现一定的结构性“缺工”,实际已成为企业一种正常的用工补员需求,已经常态化了,并不是所谓的“民工荒”。

  张宝颖说,年初广州农民工登记备案数达287万人,这是广州有农民工登记备案以来的新高,较去年初的230万增加约50万人,广州对外来劳动力仍有较强吸引力。节后广州人力资源市场将呈供求两旺态势,对中高级技能人才和普工需求都会相当旺盛。

  据介绍,为服务好劳动力求职,从正月初八至4月底,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将接连举办100场免费招聘会,预计将有1万家企业进场,可供岗位约30万个。

  据悉,此前,广东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曾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前后预测广东“缺工”总量在100万左右,相当于用工量的3%至4%,主要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型企业。这一数字属正常范围。(马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