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启动房产税开征试点 公租房受期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重庆2月7日专电(记者 徐旭忠)春节本是重庆主城区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前不久国家出台了“新国八条”调控政策和重庆正式启动房产税开征试点的背景下,今年春节重庆主城区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的境地,许多中低收入群体期待公租房能圆他们的“住房梦”。

  楼市低迷 政策效应初显

  记者在位于北部新区的一家楼盘看到,售楼处十分冷清,看房者了;寥寥无几。置业顾问赖小姐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是2008年下半年开盘的,因其地理位置、周边交通发达、配套齐全等优势,楼盘一直受追捧。在前两年,即便是春节大假期间,看房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但今年春节却大相径庭,从初二开门迎客,每天接待客人不到10组,都是看看而已,即便公司推出了购房优惠,也没有一个下单买房。”赖小姐说。

  记者在主城区新牌坊、龙头寺、沙坪坝、九龙坡等地的一些楼盘采访,置业顾问均感到今年春节楼市就像山城的天气一样,冷了许多,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在一手房市场低迷的同时,二手房市场也是冷冷清清。渝中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首付提高、未满5年转手的二手房全额征收营业税,一系列政策叠加效应显现,致使购房者增加了20%的购房成本,抑制了市场需求。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反映,“新国八条”和房产政策出台后,主城区二手房交易起码下降三到四成,有的甚至更多。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房地产分析师郭雨明表示,今年重庆主城区楼市低迷,主要是国家在节前出台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8条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投机型消费,有效地遏制了炒房行为。

  房产税抑制高档房消费

  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重庆前不久启动了房产税开征试点,这对于抑制高端住房消费效果十分明显。在位于高九路的一家高档住房小区,记者碰到前来购房的张女士,她看中了一个建筑面积380多平方米的江边独栋别墅,目前的售价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当她得知购买了这套别墅每年要缴纳5万多元的房产税后,就改变了主意:“持有成本太高了,还是买一套花园洋房算了。”张女士说。

  根据重庆市公布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市将对主城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以上的税率为1.2%。

  位于南岸区南滨路一家高档楼盘的老总最近十分着急。他所开发的楼盘价格在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购房者如购买需缴纳房产税。虽然楼盘区位、品质都很好,但购房者仍很少。“楼盘销售从未像现在这样难,简直降到了极点,最近一周只卖了10多套房子;节后必须想办法推出优惠活动,刺激一下销售。”老总无奈地说。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颜哲教授表示,重庆房产税的意图十分明显,主要目的是限制别墅等高档住房的消费,增加房产持有成本,遏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投机炒房。

  期盼公租房建成投用

  记者了解到,不断攀升的房价让许多购房者望而却步,他们对重庆正在大规模建设的公租房充满了期待,希望公租房能圆“住房梦”。

  在北部新区一家楼盘销售处,记者碰到正在看房的小陈。他去年大学毕业,在主城区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没有回家,本想利用假期时间买一套房子,可走遍全城,大部分楼盘的售价都在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对于每月只有3000多元收入的他来说,只能望楼兴叹。小陈指着不远处即将竣工的公租房说:“看来只能先租房住了,等房价缓缓,收入多了再买吧!”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决定构建由政府保障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制度体系。在此过程中,重庆市十分注重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根据规划,从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60多万户、200余万人的住房困难,让更多人“住有所居”。

  据了解,位于北部新区鸳鸯组团、占地500多亩的民心佳苑公租房小区主体工程已竣工,内装修也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交付使用。今年三、四月份摇号,届时部分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就可租住廉价的公租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