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大师格兰瑟姆:美股泡沫或持续到10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这是GMO富有传奇色彩的投资大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对市场的最新预测。格兰瑟姆依然认为标普500指数的公允价值在900点左右,低于目前点位1300点左右大约30%。这一判断与众多其他价值型投资者的判断较为类似,包括约翰-赫斯曼(John Hussman)和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

  格兰瑟姆表示,现在是“总统周期的第三年”。从历史来看,“第三年”往往对股市是有利的,因为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获得连任,包括向经济注入大量廉价资金。

  格兰瑟姆表示,利率仍固定在零附近的水平。通常情况下,在利率上升之前,泡沫是不会破裂的。因此在10月份之前我们可以继续享受牛市,然而卖出一切并躲进防空洞,格兰瑟姆如是说:

  “那么,我们现在在哪儿?尽管高质量股票非常便宜、而低质量的小盘股非常昂贵,我们现在处于‘总统周期的第三年’,这一时期高风险股票通常表现不错,而高质量股票表现糟糕。

  “简单来讲,只要短期利率继续保持低位,股市就会上涨。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8个月,因此我们必须准备迎接市场的上涨,同时具备风险意识。我们一直在分析以前的股市泡沫,如果标普涨到1500点,那么最近的这个股市泡沫将正式成型。所有著名的泡沫都破裂了,但只是在短期利率开始上升之后,有时甚至还要过好一段时间。我们仅发现几次不重要的泡沫是在利率下降的过程中破裂的,而且距今也过去将近50年了。

  “那些非常著名、非常巨大的泡沫也通常会给出另一种警告信号。也许是自知在悬崖边上跳舞又不愿停下来,在泡沫晚期,投资者往往会将资金转移到更安全的股票,而高风险股票通过走势落后来展现自己的高贝塔。这个问题可以下次再细究,不过我们完全可以说,在泡沫破裂之前,绝对会出现警告信号,有时还会出现好些个。

  “估值过高固然是泡沫的特征之一,但究其本身而言却并非一个有用的警告信号。我担心资源价格上升可能导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今年出现严重通胀。从理论上来讲,这可以阻止美国股市泡沫继续吹大。实际上,至少在利率开始上升之前,谁也不能阻止我们的股市上涨。考虑到通缩幽灵依然挥之不去、房地产市场继续疲软、就业持续低迷、以及相当受限的劳动力成本,通胀恐慌离美国似乎还非常遥远。”(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