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遇梗阻 快递差别服务是否实属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符周顺

  年关之际,不单车票一票难求,快递也一单难发,原本舒心的网购在春运时期也变得闹心。

  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杜绝积压快件等问题。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邮政、顺丰、圆通等大型全国性网络快递公司已承诺春节不放假。然而春节未至,快递行业的停运已经袭来,部分快递开始停止收件实行地区差别服务。

  年关将至,快递“怠工”

  岁末年初是快递行业的旺季,加之电子商务网站各种促销活动全面展开,致使这一期间的快递业务量暴涨。快递公司以平时的承载能力无法应对,多家快递行业先后宣布停运。

  记者了解到,淘宝上的部分网店已经贴出告示,快递只走顺丰或只发邮政等。据悉,不少默认发圆通、申通快递的商家都接到通知,20日起圆通快递只收发往江浙沪和北上广等几个大城市的快件,自本月28日起,该公司的全部快件都将只发不收;申通快递上周已经停止向东三省发货,其他省市只派送一级城市;中通快递所有业务也将于本月31日停止。

  另有报道称,快递业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涨价潮。行业人力物力严重不足,企业超负荷运转,业务量的增加没有改变企业的盈利,都成了涨价的口实。一系列的动作表明,在春运的非常时期,快递业的非常手段就是地区间的差别服务甚至涨价。春运碰上恶劣天气加上行业内订单猛增人手减少,快递就这样变成了“慢递”甚至“不递”,快递行业的差别服务甚至停运亦实属无奈。

  春节停运、涨价已是老生常谈

  2010年,物价、CPI不断攀升,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薪资涨幅更是屡创新高。快递行业改变了过去以农民工构成、低工资、低价格、低质量的时代。2010年快递行业成为国内加薪频率最高、幅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随着从业人员工资的提高,行业成本结构也将随之改变,涨价无可避免。

  另一方面,春运期间,快递的运输、人力等成本急剧增加。就春运而言,旅客运输都一票难求,货运物流只能退居其次。从行业整体来看,当前的行业结构仍处于靠廉价劳动力维持的粗放式发展阶段,行业信息化、现代化程度有限,各种保障措施不到位使得从业人员流动频繁。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快递行业发展的成本。

  近几年,电子商务一路高歌猛进,网购已经普遍为人们所接受,而快递行业未能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无法应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大规模促销产生的大量订单。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网购业务是2586亿元,2010年突破5000亿元,增长近一倍。而快递业2009年的接件量是18.6亿件,2010年达到24亿件,增长不到三分之一,这个缺口将使得更多的订单或堆积在仓库中或堵在路上。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应对激增的业务量,要在短时内大量增加人力物力不现实,而提价则能很好地达到转移成本压力和调节市场需求的双重目标。

  需合理分配线上线下购物

  如此窘境,不是物流公司或电子商务平台亦或是决策部门能单方面解决的,快递乃至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升级并非一蹴而就。眼下,为了规避快递物流、爆仓等难题,部分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减少了促销力度。不过这只是权宜之策,电子商务平台要解决物流窘境,仍需完备自己的物流结构。

  在快递业的春运大考面前,拥有自建物流的网商,其优势日渐凸显。据苏宁易购总经理李好介绍,苏宁易购共享苏宁电器旗下的物流配送和服务体系,覆盖了全国500多个城市以及发达地区的乡镇,因此,苏宁门店春节期间销售、配送受春运影响甚小。

  随着电子商务的繁荣,电子商务与物流跨界融合有望成为电子商务平台未来发展的大势。然而近日中国邮政关停B2C网站则表明,无论是电商还是有物流优势的企业,单方面的优势难以决定成败,二者的深度对接才是长远之策。就这一点来说,快递行业需要探索细分市场,细分服务等。

  由于多数快递公司将于2月10日左右才结束假期,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日用品、食品等即时消费品,消费者最好选择线下购物的方式。近期如果想网购,最好选择附近的商家方能在节前收到货物;对于同城快递,若要当天送达则需于当天11点前投递,否则有可能被快递员拖至次日。此外,若快递收发不及时,建议消费者不要把快递发至家中,可以发到单位,或者繁华地带让朋友代签收,减少快递不必要的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