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定三网融合标准是否引发新一轮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雷注发

  经过十年磨砺的三网融合,终于在十二五发展中得到了实质性的安排,并在新五年发展的开局之际传来了“将开展多项标准制定”的消息,这意味着三网融合即将迈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开始触及各方利益的“深水区”,也意味着三网融合进入了新的攻坚期。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第九次会员大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开展多项三网融合标准的制定,包括内容管理、核心网、宽带接入、传输网和IP(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承载网、业务平台及业务、终端及安全等多个方面。这对完善我国三网融合标准体系,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和规模发展均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标准不统一,三网融合无法进行实质性操作。公益属性的广电业和完全市场化的电信业具有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且长期独立发展的这两个行业,在技术标准上、观念上、行为准则上存在巨大的差异,使推进三网融合面临挑战。为此,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呼吁相关部门要“根据三网融合的目标和规划,尽早着手制定三网融合的整体技术标准、规范和配套流程,以此来保障三网融合的稳步推进和市场竞争有序开放”。电信专家史炜也认为,分歧明显的广电与电信两大部门,两者业务实现融合的一个前提就是要建立有效竞争的市场规则体系。标准的制定是三网融合操作环节的关键一环,因此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在信息通信领域中“得标准者得天下”。三网融合标准的制定,必将对三网所涉及利益的重新分配,广电与电信两大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问题无法回避。此前十年间,就是因为广电与电信两大部门的利益纠葛,导致三网融合举步维艰。而今,标准的制定须对二者利益的再分配,将更深层次地触及广电与电信的利益,阻力、纠纷、博弈在所难免。因此,三网融合标准制定的启动,就是新一轮攻坚的开始。

  十二五规划建议稿已经把三网融合确定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明确提出“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由于三网融合是系统的、长期的、庞大的工程,为在十二五内实现三网融合目标,我国实行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在试点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目前,全国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要真正进入到实质性运作阶段有待于三网融合标准的制定。

  三网融合的推进进入到新一轮攻坚期,标准制定的启动是攻坚的开始。在尚未打破现有体制政策建立新的融合政策及管理机制的情况下,我国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三网融合上“管制先行”,要尽快建立融合的法律和管制体系,遵从网络和技术保持中立、业务和技术双向进入、对互联网内容和广电进行不同的监管,从法律层面规范和协调好各方利益,打好新一期攻坚战,使三网融合大踏步前行,以确保十二五期间实现三网融合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