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房产开发商公开渠道募资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8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兔年春节开始前,房企陆续披露了2010年的业绩,不少地产巨头总收入都呈现大幅上升的势头。虽然部分开发商对今年的市场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政策调控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今年将有更多中小开发商面临资金链紧张“缺粮”的窘境。

  公开渠道募资难度普遍加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但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增速较快,而开发商贷款和按揭贷款增速总体放缓。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继国务院“新国八条”后,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改革试点也正式落地,一些城市的成交量应声跌落,目前开发商主要的销售资金回笼渠道也受到明显的影响。不仅如此,多数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募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21家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432亿元,其中,仅有ST东源、道博股份、万泽股份通过了证监会批准。招商地产、中天城投、滨江集团已宣布停止实施,万科超过百亿元的再融资也自动终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调控政策放宽之前,房地产企业恐怕很难再从有关主管部门获批再融资。

  此外,房地产信托融资难度也面临加大的趋势。根据上海财汇统计数据,近期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也逐步减少,在2010年10月份,共有253款信托产品,其中,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有57款,占比22.53%。而到去年12月份,在302款信托融资品种中,房地产领域只有29款,占比下降为9.6%。

  不少房企海外筹备过冬粮草

  相对于在A股上市房企来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开发商却多了一条“钱道”, 不少房企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发行优先票据、债券以及与各大银行签订信贷协议等筹备过冬粮草。1月9日,中骏置业与德意志银行及汇丰就发行20亿合成式人民币债券达成订立购买协议。1月12日,美国楷蕊公司为复地(集团)旗下子公司提供了4000万美元的融资。而后恒大地产和合生创展分别在港交所发布融资公告称,计划发行美元结算的优先票据。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调控的实施,开发商资金链将面临新的考验,如果市场回笼受阻,部分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可能出现断裂,行业也会面临洗牌。 (记者赖伟行、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