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新疆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8日电 (记者 刘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获悉,2010年新疆通过积极落实各种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农牧民实现人均纯收入4642.67元,增长19.6%,比全国平均增速快4.7个百分点,增速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据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贵荣介绍,2010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42.67元,同比增加759.57元,增长19.6%,创2000年以来新高,比全国平均增速快4.7个百分点,增速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工资性收入、农产品价格普涨和政策性收入是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收的三大助推器。

  王贵荣说,2010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把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56.26元,增加94.77元,增长20.5%,对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2.5%,外出务工已成为新疆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2010年新疆农产品价格上涨31.5%,其中棉花上涨81.4%,蔬菜上涨26.7%,畜产品上涨10.5%,促使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887元以上,农产品价格涨价对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拉升作用在50%左右。

  惠农政策也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因素。随着良种补贴、粮食收购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抗震安居补贴等中央和地方惠农政策的实施,2010年新疆农民人均从各类惠农补贴收入为229.18元,增加56.21元,增长32.5%。各项惠农政策收入对农牧民纯收入增收贡献率达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