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新银行:央行加息剑指CPI 预计通胀或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8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刘利刚

  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从2月9日起开始执行。央行的此次加息决定的时点仍然有些让市场吃惊,尽管市场早已经预期中国央行将在今年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然而,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启动2011年的加息周期,多少打破了市场的预期。从近期多份媒体公布的市场调查来看,考虑到春节效应,几乎没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会在本月加息,而此次加息决议的作出,这多少也表明央行再度“习惯性”让市场吃惊。

  我们认为,中国央行的加息决定,仍然是出于遏制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初衷。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2011年的主要任务,将是在挤压泡沫和保证经济增长之间寻找一种微妙的平衡,而从短期的经济指标来看,压制通胀是短期的迫在眉睫的任务之一,面临着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经济增长的目标也将被短暂牺牲。从近期的一些指标来看,由于蔬菜价格在春节期间涨势明显,中国1月份和2月份的通胀数据仍将出于5%左右的较高区间,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这也多少对央行的利率决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市场影响来看,2011年的首次加息,可能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货币市场利率将进一步走高,节前央行宣布提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导致了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而节后的这次利率调整也将不可避免对市场带来较为显著的影响。我们预期,货币市场利率将在短期内持续走高,直至本月数据公布后才可能出现平稳的走势,短期银行流动性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二,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将出现上升。加息周期启动后,债券在过去几年的强劲表现也将不复存在。此前,央票的发行也受到了市场的冷遇,因此,央票的发行利率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上升,并将进一步推高二级市场的市场利率。

  第三,由于市场利率的上升,股票市场的表现将较为悲观。由于政策紧缩趋势明显,我们很难期待股市出现超预期的表现。

  第四,从海外市场来看,中国的货币紧缩将对以澳币为首的商品货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由于中国商品进口仍然处于长期上期趋势,商品货币和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仍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我们也维持中国年内再次加息3次的预测,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逐步回到3.5%以上的历史平均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实际负利率问题也将被逐步解决,我们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一定的上调空间,但央行年初提出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何时开始正式实施,仍是一个较为不确定的因素。从时点上看,利率和存准率在上半年将较为频繁,下半年由于各项政策逐步到位,政策紧缩的步伐将逐步减慢,因此,全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前紧后松”的基调。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一贯的上升走势,在没有明显内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我们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2011年升值5-6%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