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开市首迎加息 CPI或超容忍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在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再度动用利率工具,管理通胀预期。

  8日晚间,央行公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选取这个时点加息,不禁让人联系到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CPI会超过5%的高点,突破了管理层的容忍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预计,强劲的经济增长、1月份或再创新高的CPI和政策部门对稳定物价的高度关注,预计会成为2月份再度加息的触发因素。

  虽然市场此前就预期央行会在一季度加息,但本次加息时点的选择却出乎市场预料。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之所以选择农历新年假期这个时点宣布加息,央行是出其不意,防止短期资金套利。

  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6.06%。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两次加息不同,此次活期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升至0.4%,同时3个月及半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35%和0.3%,略高于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这有助于提高资金成本,打击短期资金的投机行为。而三年、五年期等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也均高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有助于稳定中长期资金。

  同时,与去年12月26日中长期贷款上调0.26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利率仅上调了0.2个百分点,略低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这也彰显了央行对于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贷等持支持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加息是中央宣布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后的第二次加息,也显示了央行对稳定物价、治理通胀的决心。

  从去年10月中旬至今的四个月内,央行连续加息三次,加息通道已悄然打开。潘向东预计,今年还有50个基点的加息空间。摩根大通此前也预计,2011年内中国央行将加息三次。

  相关报道详见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