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房产税加息接踵而至 业内齐称将对楼市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周祺瑾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央行再次加息。此举令业内有些吃惊,不少人将之解读为“国八条”和房产税的配合措施。与过往有点不同,“对楼市的影响会显现”,成为比较一致的判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这是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加息,这表明1月CPI(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将升至5%左右。这轮加息主要针对自去年以来持续的高通胀。与上一轮加息周期的“前慢后快”相反,本轮加息的特点是“前快后慢”,频频加息之后,对于楼市的影响也会显现。

  再次加息,令一些开发商倍感压力。某位开发商透露,随着“国八条”的出台和房产税试点的开始,楼市的成交量短期内将大幅萎缩,开发商销售回款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加息导致的融资成本上升和贷款难度加大,可能令开发商遇到资金压力。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单纯加息对开发商不会造成影响,但鉴于限购令以及房产税试点的多重综合影响,一方面需求受到压制,影响开发商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又遭控制,因此短期内看,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会选择小幅下调价格。但从中长期看,调控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因为这对经济损伤过大。“如果需求得不到遏制,供需矛盾得不到扭转,房价依然会持续上涨。”

  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戴正芳表示,目前政策的作用对楼市影响较大。加上加息的影响,有限购令的城市,比如在上海,市场会陷入观望。“如果政策力度持续,不排除会有小幅降价。”

  戴正芳同时提到,在一些没有执行限购令的地区,会出现成交上扬的情况,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的情况下,选择投资房产依然会是诸多投资客的选择。

  截至昨晚发稿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站均暂未发布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的消息,但按惯例,商业贷款利率的上调后,公积金存贷利率也会做出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