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股基金1月失意 跌幅远超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票仓位过高 配置偏向中小盘股票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1月份,上证指数跌幅不大,蓝筹股表现稳健,但中小盘股票大幅下挫,偏股基金净值跌幅远远超过股指跌幅。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处于历史次新高水平,整体上依然偏好中小盘风格的成长股,去年风光无限的中小盘风格基金跌幅居前。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1月份23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幅达5.03%,远远超过上证指数0.62%和沪深300指数1.65%的月跌幅;154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达5.4%,跌幅不仅远远超过大盘,还超过股票型基金。

  统计显示,在23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仅有8只基金在1月份取得正收益,分别为南方隆元、长城双动力、中海量化策略、长城品牌、博时主题、华宝成长、宝盈泛沿海和鹏华价值。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净值涨幅达8.86%。同时,有超过100只股票基金1月份净值跌幅超过6%,其中有3只跌幅超过10%,这3只基金全部为中小盘风格基金。多只去年表现突出的基金在1月份跌幅居前。另外,154只混合型基金中仅有2只取得正收益,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跌幅超过10%,这只基金在去年表现非常突出。

  1月份新股出现破发潮,债券基金表现大幅分化。据天相投顾统计,1月份157只债券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08%,其中有23只净值上涨,表现最好的一只债券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1%;多数债券基金净值下跌,其中有31只债券基金跌幅超过2%,3只债券基金跌幅超过3%。显然,由于过多地投资股市和打新股,一些债券基金已经偏离固定收益的风格特征。

  基金分析人士认为,造成1月份偏股基金跌幅远超大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基金对2011年股市判断过于乐观,具体表现为多数基金仓位在2010年四季度显著升高,导致今年年初整体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超过88%,混合型基金仓位超过80%;另一方面,基金在投资上严重偏离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在配置上仍青睐中小盘成长风格股票,而此类股票在1月份大幅下挫,跌幅远远超过大盘蓝筹股。如代表中小盘风格的中小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在1月份分别下跌9.49%和6.6%。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股市呈现出大小盘风格股票分化格局和中小盘基金净值大幅下挫可能倒逼一些基金在配置上趋于均衡,甚至回归估值便宜且成长性有保证的蓝筹股。部分基金经理甚至认为,继去年的成长主题之后,今年有望成为价值投资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价值风格突出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