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者需防上市公司玩业绩“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七成公司年报预增

  兔年伊始,A股市场2048家公司虽然只有139家公布了年报,但却有1257家公司公布了年报预告,而这些发布了年报预告的公司中超过七成提前宣告年报飘红。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预增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要提防上市公司和庄家合谋玩“变脸”,吸引投资者接盘。

  据记者统计,截至春节前,沪深两市共有125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公司业绩,其中“报喜”的多达921家,剔除81家续盈外,预告报喜的公司占比为73.3%。在921家报喜公司中,764家预告业绩同比增长、157家扭亏;“报忧”公司共计219家,占比17.4%,包括137家预告同比下降、82家首亏。另有106家公司续盈或续亏,11家公司预告业绩不确定。

  在业绩同比增长的764家公司中,增幅在100%以上的占292家。其中,18家预测增幅在10倍以上,包括天利高新(600339)、大族激光(002008)等,增幅较大的原因包括上年基数低、新增产能、重组等。其中,中小板公司依然是报喜大户。508家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有363家,扭亏的11家,但高增长比例远低于整体。57家预告业绩的创业板公司中,52家预告业绩增长,增幅在100%以上的有11家。

  但是,公司预盈或者预亏都是上市公司的一家之辞,而今年以来,年报预告和真实年报大玩变脸的也大有人在。

  华东数控(002248)就在此前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公司预计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期下降0-30%,而就在三个月前,华东数控业绩预告称,全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幅度为0-30%。同样是“0-30%”的变动幅度,但一盈一亏,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更夸张的是,ST皇台(000995)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宣布2010年净利润将亏损3600万-4200万元,而就在2010年10月29日,ST皇台的业绩预告是预计实现净利润780万-1093万元。这让众多看好公司并着手布局“脱帽行情”的投资者大跌眼镜。而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ST皇台三年内两次上演变脸大法,早在2009年4月6日,公司已经因为债务问题,将原先预测的盈利8000万元大幅调整为亏损5900万元。

  “上市公司的年报预告一般不会太离谱,但投资者也不能完全相信。”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出现一定的偏差是可以理解的,但部分公司不负责任地发布业绩预测公告会给市场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投资者对待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之时还需谨慎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