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英央行决策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央行2月3日宣布,连续第22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点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不均衡和通货膨胀压力攀升将使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更加“复杂化”,年内加息预期不断升温。

  英国央行将于2月10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分析人士预计,该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但通胀顽疾也将进一步加大其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3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虽然该行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2%的目标水平以上,但其未计划在短期内上调基准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特里谢在3日的声明改变了对通胀前景的措辞。他指出:“欧元区通胀率可能暂时进一步上升,并在2011年大多数时间里维持在略高于2%的水平,此后会在2011年年底左右下降。”而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特里谢仅称,通胀率将“在年底前”下降。

  巴克莱资本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卡罗认为:“特里谢的措辞变化意在减轻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准备继续承受通胀上升的压力,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确保欧元区经济复苏。”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升至2.4%,首次超出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此外,欧元区2010年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上升5.3%,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快增速,进一步增加了通胀压力。

  彭博社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前上调利率,而不是此前预计的2011年末或2012年初。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8日表示,假如欧元区通胀并非暂时上扬,并在成员国内激起“二次效应”,欧洲央行就必须进行干预。默施还称:“央行可以在不撤出其他流动性支持措施的情况下首先加息。”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担忧,欧元区尚未完全走出债务危机的影响,假如欧洲央行加息,将拖累二线国家经济复苏。

  标准普尔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在未来一年半内,西班牙、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经济可能仍深陷衰退;德国和芬兰的经济增速至少为2%;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的经济增速则在1.5%至2%之间。标普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让-米歇尔·希格斯表示,这种“三速”复苏模式将使欧洲央行2011年的货币政策制定工作变得异常复杂。

  英央行内部分歧加大

  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该国通胀率攀升至3.7%,不仅触及8个月高点,且已连续数月远高于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与此同时,英国2010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降0.5%,创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环比降幅,经济陷入滞胀泥潭。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预计,该国通胀率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升至4.0%至5.0%的更高水平。分析人士8日指出,假如无法有效控制通胀,英国央行的信誉将处于危险境地。

  英国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副行长毕恩日前称,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居高不下,及时采取加息行动将是明智的选择。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斯坦森也呼吁,应该立即逐步上调利率,以避免未来大幅度加息的危险。

  英国央行2011年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位委员中,两位赞成立即加息25基点,威尔委员也加入了森坦斯的呼吁加息行列;6位委员支持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普森委员则仍然支持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00亿英镑以刺激经济增长。

  彭博社7日公布的一项针对6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所有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均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0日维持利率于0.5%不变,不过该行内部意见分歧将进一步扩大。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认为,英国央行货币决策者在货币政策走向上形成的“三足鼎立”态度将继续维持。记者 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