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型券商研究所崛起 蚕食老牌券商基金分仓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券商研究所的快速壮大正应验着这句话。随着高分成激励机制的盛行,部分券商研究所基金分仓收入节节攀升。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随着基金分仓收入大幅提升,去年部分中型券商按销售收入50%的比例进行分成,现金分红最高超过1亿元。

  中型券商大跃进

  去年的震荡行情,使得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缩水,也导致卖方研究基金分仓收入下滑。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老券商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崛起的中型券商所蚕食,市场集中度降低。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券商共获得基金分仓收入28.42亿元,据此推算,去年全年要超过2009年63.6亿元分仓收入的可能性不大。分仓收入排名前五位的券商虽仍占据着近30%的市场份额,但份额在降低。排名前六至前二十位的券商,特别是排名在前六至前十位的券商,份额缩水更为明显。

  去年上半年,分仓收入排名前五位的券商累计份额为28.6%,较2009年降低7.77%;前十大券商累计份额为49.52%,较2009年降低3.62%。

  “2010年,像华泰联合、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抢得比较厉害,这个市场交易佣金总量就那么大,在一些券商的极力拼抢下,大券商研究所难免会受影响。”深圳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年会中,高层已经对我们的收入下滑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这也是我们研究推行分仓派点的原因——要改革绩效激励机制。”

  加大团队激励

  分仓派点只是一方面,加大对研究所的投入,提高团队薪酬激励正在业内盛行。这也使卖方研究成本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研究所已经从单纯的做品牌转向了更为高、精、专的核心业务。

  据了解,华泰联合、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均推行了一套灵活的绩效激励体系,给予研究所充分的自主权,其中尤其注重对团队的激励。以东方证券为例,近年来该券商的基金分仓收入呈现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年增长幅度超过60%,去年该券商的基金分仓收入更是逼近2.5亿元,超越了海通证券等老牌券商。

  “与过去净收入分成不同的是,业内目前也比较流行以纯销售收入分成的模式来刺激研究所争抢基金分仓,这一比例甚至高到50%,按此比例,研究所自留分红能超过1亿元。”上海某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研究所的成本由公司层面支持,其他业务部门利润甚至可以拿来补贴研究所。”

  “加大人力成本,这是最关键的。”某中部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对于研究而言,要想快速在市场中打响品牌,提升卖方研究市场占有率,就必须培养出一批底子深厚、研究扎实的团队,无论是挖人还是培养,都必须砸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