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维持香港酒店业乐观看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2010 年是香港酒店业展现复苏的一年,全年累积访港旅客人数按年增长22% 至约3,600万人次,所有类别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维持于87%。所有地区的旅游意欲复苏,加上经济环境好转,商务旅客增加,企业会议、奖励旅游、会议及展览(MICE) 市场增长,继续带动酒店业增长。酒店业市场正流露坚实增长的迹象,使我们继续对此行业维持乐观看法。

  于2009 年,受全球金融海啸打击,来自其他市场的访港旅客人数骤减,但来自内地的累积访港旅客人数仍按年上升6.5%。中国继续成为本港旅游业的主要来源市场,占2010 年访港旅客总人数63%,按年增幅达26%。预料2011 年访港旅客来源地的组合将不会有显著改变。

  2000 至2009 年期间,内地城市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复合年增长率11.8% 稳步上升。可支配收入上升的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张,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刺激旅游意欲,预料中国出境旅游将保持旺盛。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2010 年出境旅游人数按年增加20.4%至5,740 万人次,2000-10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相当于18.5%。此上升趋势将会持续,预料2015 年往外地旅游的旅客人数将达约8,380 万人次,相当于2010-2015 年的估计复合年增长率7.9%。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估计,于2020 年的数字将可达1 亿人次。中国对休闲及娱乐相关服务意欲增加,香港作为主要受惠者之一,我们预料酒店业前景仍然正面。

  自从个人游计划于2003 年7 月推出以来,该计划已涵盖内地49 个城市,并包括广东省全部21 个城市。于2009 年4 月,内地政府向合资格深圳常住居民推出一年内可多次往返香港的个人游签注,为他们提供方便,使他们可更频密来港。在此新签注安排下,2010年上半年访港个人游人数占内地旅客总数的60.8%,较2004 年的35% 显著增加。由该计划实施以来至2010 年6 月止,超过5,200 万名内地旅客透过此计划来港。

  自2009 年12 月起,个人游计划已经扩大,使常住于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亦可申请签注来港。为进一步扩大居住于深圳的合资格非广东籍居民数目,内地推出新签注安排,由2010 年12 月15 日起,合资格申请访港的非深圳户籍居民额外增加400 万名。预料此措施将可扩大内地市场的基础,刺激访港旅客人数增加。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资料显示,自2009 年4 月向深圳居民推出多次往返香港签注以来,截至2010 年10 月底已有超过477 万名合资格居民访港。预料有关措施可推动相关行业的商机,本港酒店业则可成为直接受惠的行业之一。

  2010 年的酒店入住率平均维持于87%,根据香港旅发局分类下所有酒店类别的平均实际房租按年上升约14% 至1,165 元。由于比较基数较低,故所有酒店类别的每间可用客房收益均较去年同期有相对改善。估计2010 年的每间可用客房收益按年急升约27%,在各类别中,中价酒店的每间可用客房收益升幅最大,按年大增37%,其次是乙级高价酒店及甲级高价酒店,估计按年升幅分别为32%及22%。

  根据香港旅发局的数据显示,于2009 年,估计来自长途地区的旅客平均把总开支的32%用于购物,39% 开支用于住宿。相反地,内地旅客则把大部份开支用于购物,于2008 及2009 年分别占总开支约72% 及76%,分别仅12% 及9% 用于住宿。来自其他短途地区的旅客在住宿方面的预算比重亦较长途地区旅客为小,于2008 及2009 年的估计比重分别为27% 及25%。从旅客不同的消费模式判断,预料中价酒店将因内地旅客持续涌入而受惠最大。尽管内地旅客在住宿方面的花费相对较少,但根据旅发局的数字显示,他们留港的时间较来自所有地区的旅客长。

  据旅发局的资料显示,将于2011-16 年投入营运的新客房数目为9,869 间,估计相当于2010 年12 月市场供应的16%。2003-09 年,估计甲级高价酒店、乙级高价酒店及中价酒店的客房供应分别复合按年增长8.1%、5.4%及7.1%。预计于2011 及2012 年的客房数目将分别按年温和增加约6.8% 及6.5%。我们预料,新客房供应有限,加上内地旅客持续涌入,将支持未来房租上升。

  中央政府推出政策及措施,支持本港旅游业以可持续的步伐具策略地发展,加上房租及入住率上升, 带动所有酒店类别的每间可用客房收益增长, 均为香港酒店业的正面前景带来支持。我们对于2011 年的行业前景仍感乐观,并重申对中价酒店营运商华大地产(0201.HK,$0.36, 买入) 及远东发展(0035.HK,$2.11, 买入), 以及以高端市场为对象的香格里拉亚洲(0069.HK,$19.68,买入) 的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