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保:期待合适窗口启动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张兰“引进战投(战略投资者)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只差一锤定音。”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透露,中国人保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但目前仍没有确定时间。

  持续盈利奠定上市基础无论是从业务收入还是资产规模的统计数据来看,“十一五”期间尤其是2007年以来,中国人保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据统计,2010年人保集团保费收入接近2500亿元,是“十五”末期的3.7倍,年均增长30%,超同期行业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总资产超过4400亿元,翻了两番以上,年均增长39%;总资产达到9701亿元,是2005年的10倍以上。2010年,中国人保成功跨入世界500强行列。不仅如此,人保集团还实现了从以往财产险为主的单一经营模式向非寿险、寿险、健康险、保险资产管理、金融业务等均衡发展的格局转变。2010年,中国人保集团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543亿元,历史性地突破1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9%;人保寿险保费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量市场占比跻身同业前三甲;人保健康保费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49.81%,高于人身险市场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在对于上市而言举足轻重的盈利能力方面,中国人保近年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09年,人保集团首次实现了财险、寿险、健康险和投资板块各业务单元的全面盈利,取得了多元盈利的历史性突破。2010年,人保集团多元盈利格局得以进一步巩固,并表利润是2005年的6.3倍,创历史新高。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了车险承保的大幅盈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实现法定财务报表项下利润总额15.3亿元,全年管理费用支出占保费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人保健康实现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增速是保费增速的2.3倍,保费利润率同比增长48%。

  “十二五”期间择机上市自2009年9月成功完成整体改制后,市场上关于人保集团战投引进和上市日期的种种猜测就一直甚嚣尘上。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此前曾对媒体透露,按照“先改制,后择机上市”的两步走战略,人保集团在完成整体改制后就已经开始积极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筹备上市。“国内多家大型国企都向人保集团伸出橄榄枝,希望成为战略投资者。引入战投之后,人保集团整体上市已不再有体制障碍,将寻求最佳的窗口期启动上市计划,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也表示,人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人保集团上市条件完全具备,我们会选择合适的窗口,随时可能启动上市计划。按照计划,集团整体上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但短期尚无具体时间表。”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人保建设一流保险金融集团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目标是实现集团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总资产突破15000亿元,管理总资产突破20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前150位。此外,完成整体上市、持续改善盈利格局、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等,这都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周树瑞如是说。

  打造多层次投资平台值得关注的是,在旗下多个保险板块实现盈利的同时,投资板块也成为人保集团提升盈利水平的一个重要“驱动轮”。

  据人保资产副总裁张树中透露,人保集团2010年资金运用余额超过3700亿元,全口径资产综合收益率超过综合成本率0.75个百分点。其中人保资产投资达2700多亿元,收益140多亿元,过去五年加权平均收益率6.5%。

  对于人保集团旗下三个投资平台的分工,张树中称,目前人保集团整体的资产配置是在人保资产旗下,主要负责传统领域的投资。随着去年保监会对关于PE和不动产投资的开闸,中国人保也组建了专业的团队、专业的平台来进行项目的跟踪筛选。其中,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对PE方面的投资,而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不动产投资。

  谈及中国人保2011年的投资策略,张树中称将继续秉持险资长期、安全的配置型投资理念,同时进行跨周期投资及配置。“根据政府总体政策来确定投资方向,跟踪政府的产业转型政策和成长快、盈利性有支持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