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价格欺诈引发投诉潮 “零售教父”为何专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打折或不打折,原价都是虚高的;你标价高或标价不高,付款时都是高价,不增不减。”这是春节期间消费者改编的对商家的戏言。

  家乐福投诉潮

  由于家乐福虚价事件使节日期间比价退款等纠纷增加了3倍,全零售行业都面临考验。

  虽然假日消费比之平日有明显拉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春节前夕,由于家乐福、沃尔玛被点名指出存在价格虚假,这使得今年春节期间整个零售行业的定价以及纠纷管控都备受考验。假日期间,家乐福在广州的一家分店被质疑价格欺诈。广州市物价局日前向媒体通报,家乐福新市店存在价格欺诈嫌疑,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查,基本得到证实,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并将会和省物价局一起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上海市工商局指出,春节长假的前三天,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和举报140件,同比增长24%,其中涉及“价格标签问题”的申(投)诉同比大幅增长了3.3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春节期间很多顾客都在大量比价商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常用日化用品、食品、年货礼包等。一位张小姐就表示,其在某家百货店内看到一件打一折的大衣,标价200元,即原价应该是2000元,但她在另一家商场内见过同款货品,不打折的标价也才800元。

  而对于退款或纠纷的处理,大多消费者表示并不满意,比如家乐福在假日之前就由于差价赔付纠纷引发过保安与顾客冲突事件,部分门店虽然赔付了5倍差价,但顾客等待时间过长,手续繁琐。

  “我们也很为难,假如不提价打折,会在竞争中失去市场,但由于家乐福事件,使得全行业受影响,我们也不敢随意定价或过分打折,一旦引起消费者质疑或有关部门检查,后果很严重。而且也有消费者趁现在价格风波多,会提出一些不合理退款赔偿要求,比如我们节前有一款衣服打8折,节日期间打了5折,就有客人拿着8折时购买的衣服前来投诉并要求赔偿。”一位长期从事服饰零售的品牌商无奈地说。

  时富金融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由于零售业低价竞争的不健康循环,造成不仅仅是家乐福,而是不少零售业者都存在价格虚假行为,并一直缺乏管控。这次家乐福被点名处罚之后,对整个行业都是一种警示,在海外一些市场,有关部门会制定最低价,假如低于该价格销售会被处罚,使得全行业都明码标价,不做低价竞争。今后中国零售市场也可以考虑此种方式,而零售企业自身也应该加强管理,通过正当营销手段提升利润,而非虚价,否则一旦品牌受到伤害,则会长期影响盈利。

  广州新市店涉嫌价格欺诈

  据南方日报报道,家乐福又一广州分店陷入价格欺诈疑云!2月5日,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检查过程中向媒体通报,家乐福新市店存在价格欺诈嫌疑,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查,基本得到证实,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并将会和省物价局一起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表示:“家乐福、沃尔玛的‘价签门’事件之后,物价部门对此十分重视,目前已组织多个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展开大范围的价格检查,一旦发现有价格欺诈行为,必将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继之前广州市的家乐福天河员村店被查出‘低标高结’后,近日家乐福新市店也涉嫌价格欺诈,目前省市物价部门正在调查取证,如果情况属实,将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

  违法门店罚50万元

  据媒体报道,家乐福价格欺诈事件曝光后,家乐福中国区总部前后两次向消费者“致歉”,承诺把价签监管纳入日常工作,并称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请各界人士及顾客对超市进行监督。

  针对日前多地消费者举报“家乐福等部分超市价签标低价结账收高价”,恶意坑害消费者的消息,国家发改委1月26日宣布,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予以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