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 今年首加息接力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徐可奇 央行昨晚终于宣布了兔年首次加息,这被市场视为楼市调控的“接力棒”。相关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还与1月CPI可能创新高有关,预计今年还将有3次加息,而累计加息对楼市将有质变影响。

  或与1月CPI创新高有关

  央行昨日晚间表示,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如下:活期存款利率由0.36%上调至0.4%,1年定期存款利率由2.75%上调至3%,1年期贷款利率由5.81%上调至6.06%,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4%上调至6.6%。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加息可能与即将发布的今年1月CPI数据将创新高有关系,预计1月的CPI数据将冲高到5.3%。央行货币政策在进入加息通道后连续3次加息,明显打破了市场上关于“央行不敢加息”的揣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晚也在微博中表示,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和春节等因素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

  预计今年还有3次加息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认为,虽然多次加息会对银行的放贷产生影响,但当前的利率尚不足以抑制银行贷款增加,本次加息的意义更多在于抑制通胀。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市场很难把握加息的节奏,目前央行的加息节奏是两个月一次,预计上半年就可能会加息3次。加息是控制经济偏热和房地产调控的手段,而且存款准备金率在2月底或3月初还会面临调高。

  鲁政委也预计今年还将加息3至4次,加息将成为有效防止第二波通胀的金融调控措施。

  累计加息对楼市有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累计加息对楼市影响将从量变到质变,一般要在加息进程过半之后,才会对楼市形成累计效应。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未来通胀持续抬头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只要通胀压力不减,短期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连续加息的预期对股市和楼市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事实上,3次加息已经加大了“房奴”的还贷压力。以20年期和额度100万的存量首套房贷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本次加息使月供从约6845元增加到约6941元,而3次累计加息使月供从约6627元增加到约6941元。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单位:%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0.40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2.60

  半年2.80

  一年3.00

  二年3.90

  三年4.50

  五年5.00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5.60

  一年6.06

  一至三年6.10

  三至五年6.45

  五年以上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