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年首次加息 今起上调0.2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今年首次加息

  年期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宣布,自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3.0%和6.06%。这是央行今年来首次加息。

  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加息在意料之内,持续的负利率、不断发酵的通胀预期以及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市场数据,均释放加息信号。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今年以来,全球气候异常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未来可能对我国物价上涨形成较大压力。而目前的负利率水平也并未由于上两次加息而得到改观,因此央行果断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春节前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平抑物价,使得物价短期趋于平稳。但下一阶段这些干预措施效果逐渐减弱,受压制的价格可能在2-3月份有所释放。因此,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无论是从经济增长角度,还是物价水平,当前的利率水平都偏低,加息是在预期之中。在目前经济增长已经不是主要问题的情况下,加息主要是针对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从1月份信贷规模超万亿元来看,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仍很强烈。春节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9%使得银行资金面吃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短短一周内从略高于5%一路跳升至7%-8%,创下4年来新高。这表明,仅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简单调整资金供给而不调整资金需求,并不能解决问题。而动用价格工具有助于压制信贷需求,从而促进货币市场供需平衡。”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加息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原本不缺钱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使得宝贵的信贷额度能够用来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此外,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浮动弹性增强也为我国加息打开了空间。“近期人民币升值较快,市场对未来升值的预期就减弱,这就加大了热钱流入的成本和风险,抑制了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刘元春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