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应警惕加息周期下的楼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此在不到五个月时间里,我国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货币政策进入加息通道意在抑制物价上涨,但同时也会给我国楼市带来一定影响。

  房贷利息增加 楼市需求受抑

  央行新年首次加息的消息让一直犹豫是否出手买房的刘小姐进一步加强了观望的决心:“如果继续加息,还贷压力肯定会增加。而且房价这么高,还是等等看再说。”

  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达到6.6%。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以贷款120万元、20年为例,借款人购买首套房月还款额要增加141元,购买二套房还款额要增加159元。目前三次加息累计提升利息66个基点,每月还款利息累计增加将达四、五百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持续加息一方面会提高还款压力,另一方面也会提升储户中长期存款利息收入,其结果将有助于削弱房产的投资品属性,最终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抛开一次性付款的不提,就打算贷款买房的居民来说,央行连续加息,会在一定程度减弱楼市的购房需求,最终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和房价走势。”郭田勇说。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行业对银行信贷依赖度非常高,连续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的成本,市场需求会因此而短暂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利空影响。

  楼市资金去杠杆化 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分析人士指出,加息不仅会牵动贷款买房者的神经,同时也会对开发商形成融资压力,当货币政策进入到加息周期,这种压力会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经目前的三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累计提升66个基点,由于未来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房地产开发贷融资成本会逐渐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紧张程度将有所加剧。

  去年以来,随着房地产信贷调控不断加码,在开发贷款利率上涨、居民购买多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提升的作用下,楼市中信贷资金增速快速回落,楼市资金“去银行化”迹象隐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开发商银行贷款和居民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央行数据也显示,去年我国新增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比上年末降低10个百分点。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上年骤降八成,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金融专家尹中立认为,今后楼市资金去杠杆化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过去几年企业开发贷款和居民消费贷款领域出现的“空手套白狼”现象会大大减少,并将有利于缓解房地产领域资产泡沫。

  警惕加息周期下的楼市风险

  分析人士也提醒,随着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楼市系统性风险值得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连续加息会增加企业运行的成本,也会给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风险,货币当局未来不宜连续、大幅升息。

  郭田勇认为,就全球而言,房地产贷款是给银行构成系统性风险的贷款品种,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与银行业已高度关联,在这一背景下,应警惕因连续加息可能导致的房价大幅下跌、断供和银行信用链条断裂等风险。

  郭田勇进一步指出,随着加息通道的开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利息也将随之增加。加息周期下地方融资平台负债虽不太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但如果持续加息带来房价特别是土地价格的大幅下挫,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也将面临一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