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加息吹响紧缩号角 短期震荡态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低开20.26点,早盘低开高走,午盘回落,最终下跌24.896点(-0.89%)报2774.07点,成交量有所放大,上证成交额为1060亿元。

  期指主力合约IF1102下跌47.8点(-1.55%)报收3038.4点,成交量15.55万手,持仓量1.86万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美国1月失业率超预期下降,非农就业人数增幅低于预期,ISM制造业PMI升至04年初来的高点。美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为9.0%,低于市场预期中值9.5%和12月的9.4%,为21个月来的低点;失业人数降62.2万至1493.7万,连降2月。A股市场春节假期休市期间,外围股市呈现普涨态势。受利好的经济数据以及超出预期的企业财报提振,道指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扬,并创近两年半以来新高。道琼斯指数假日期间累计上涨1.01%。

  2011年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1月PMI为52.9%,连续2个月回落,并降至5个月以来的低位。PMI回落显示宏观紧缩调控政策初现成效,经济过热的风险在降低。从分项指标看,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辐超过新订单指数降幅,采购以及进口指数有明显上升,显示内需依然强劲。购进价格指数反弹,通胀上升压力依旧较大。

  昨日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 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本次加息的直接动因应对高企的通胀压力。温家宝总理在春节期间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而目前通胀形势严峻,需要来自利率政策的调控。预计1月份CPI将创本轮通胀以来新高,1月份CPI同比涨幅达5.3%左右。

  由PMI等先行指标可以看出实体经济并未过热,1季度后期CPI同比或将小幅回落。预计短期内政策面将迎来观察期,再度加息的概率偏低。但为控制流动性投放,数量调控将继续维持,若流动性过大,则仍有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股市方面,去年11月以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接近2000亿元,以一般3个月建仓期推算,近期次新基金将短期内改善市场流动性。但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和经济走向对市场情绪仍有较大的影响。

  三、技术分析

  受加息政策影响,早盘低开,随后震荡走高,但在年线2800点附近上攻受阻,午盘回落,最终收在五日均线上。盘面上农林牧渔、水利、通信等题材板块有强,而有色、煤炭石油、地产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

  技术指标上,上证夹在五日均线和年线之间,成交量略微放大。KDJ的J线在高位吊头向下,MACD的DIFF和DEA继续在零轴下方,但DIFF保持在DEA上方。

  期指方面,IF1102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48.8%,为15.55万手,持仓量1.86万手。IF1102合约前二十主力机构持仓:多头减仓509手,空头减仓190手,净空单3543手。

  四、投资建议

  央行在开市前一日宣布加息,吹响了兔年货币政策紧缩的号角。此次加息主要是针对市场普遍预期的1月份高通胀压力,但由于此次加息早已被市场预期,只是时间较预期来得稍微早一些,因此大盘早盘出现低开震荡走高的态势。但在技术面上前期套牢盘以及年线的压力下,午盘出现回落收在五日均线上。从PMI来看实体经济并未过热,CPI在一季度后期或将小幅回落,加之下周将公布经济数据,预期短期内政策面将迎来观察期,再度加息的概率较低,但不排除继续动用数量型货币工具的可能。盘面上看,农林牧渔和水利建设板块涨幅居前,而银行、地产等大盘股受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影响走弱。由于近期仍看不到权重启动的迹象,市场热点切换并不频繁,预计短期内上证将延续震荡态势,IF1102维持区间操作的思路。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