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前还贷 有业主称不合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 田桂丹 徐凤

  本轮加息后贷款百万者月供增百元,公积金优势仍明显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联系之前的央行加息,这就意味着,商业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住房贷款双双上调贷款利率。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第三轮宏观调控开始的信号,但是如果持续加息,可能会“误伤”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

  贷款百万月供增多百元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昨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同步上调公积金利率,目的就是针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满堂红战略拓展部高级主任沈锐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还款期限20年为例计算,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后,首套房月供增加107元,二套房月供增加121元。“虽然一个月增加100多元的还款额看似不多,但由于今年中国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多次加息后的叠加效应将会体现。”沈锐培说。

  市民称提前还贷不划算

  不少已经按揭购房的市民都认为,虽然贷款利率上调但提前还贷并不划算。去年年初用7折利率优惠首次置业的陈先生说,虽然加息了,但由于此前签按揭合同享受的7折利率是史上最低的,即使多次叠加加息仍然比较划算。如果提前还贷了今后肯定不能以这么低的利率贷款,因此不会提前还贷。

  按照目前广州市夫妻两人贷款公积金最高额度可贷80万元计算,如果按揭20年,在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后,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为5257元;使用商业贷款每月月供为6328元。利息总额方面,公积金贷款可比商业贷款节省近26万元。此外,“国八条”中规定,二套房首付为6成,而当前公积金的首付仍为5成。因此,公积金贷款优势仍很明显。

  业内观点

  加息并非调控灵丹妙药

  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由于2010年房地产调控收效甚微,直接引发今年1月的第三轮调控。此次加息虽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通胀,但集中社会过多资金、投资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调控的重中之重,再次体现了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

  沈锐培表示,加息并非调控的灵丹妙药,因为加息对楼市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却对市场信心、购房者心态的影响会逐步沉淀,有利于在大量保障房供应前让市场保持理性,防止楼市的非理性消费蔓延。不可否认,一刀切的政策会误伤有真正购房需求的买家,要么增加他们负担,要么导致他们持币观望。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加息和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对楼市具有一定影响。目的是抗通胀预期和收紧房贷,因为这样不仅加大了投资投机炒房者的还贷压力,关键是增加了炒房成本。但加息的幅度小和次数少对购房者影响不大,所以调控力不够强。尤其是通胀预期加大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冲击下,购房依然是长线投资者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