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表示将稳步拓展外储投资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我国去年下半年大量减持日债

  外汇局近期表态,“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策略,稳步拓展投资领域。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净抛售1773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全年总计净抛售日元资产4677亿日元。

  数据显示,去年前7个月我国连续增持日本国债,净买入日本国债约2.3万亿日元,但是8月份我国大举抛售2.02万亿日元日本国债,随后的9月、11月、12月均抛售了大量日本国债。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外汇局网站日前发布的《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一文则介绍,“十二五”期间,外汇局将健全符合我国特点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适应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的要求,开拓外汇储备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减缓资金流入和外汇储备投资压力。二是坚持多元化投资策略,稳步拓展投资领域。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评估外汇储备经营的风险承受力,继续加大对投资领域、产品和工具的研究,坚持长期战略性的投资理念,在审慎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多元化投资,实现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目标。三是继续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妥善处理储备经营管理与信息披露的关系,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提高有关我国对外金融资产等反映总体情况的信息披露力度。

  文章还表示,我国的外汇储备经营不完全依赖外部评级,已初步建立了内部评级制度,构建了违约风险预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