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调控紧锣密鼓 股指走势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湖期货研究所 蒋林

  回顾近期市场表现,股市低迷成交量与政府抑制信贷投放有着较大关联。据了解像是类似私募、公募等金融机构的股票持仓比例很低,而且以持有指数型ETF为主,投资者更多的是喜欢持有现金或是债券。根据行业涨跌板块表现来看,近期高铁、水利、资源类股以及有定价权的股票比较具有投资价值,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安全边际较高。另外从模型分析角度来看,目前股指期货市场动能较弱,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在30%-40%。模型显示,日线和周线上都无交易机会。短期最佳操作时间在5分钟-15分钟区间,尤其5分钟上能找到较多交易机会,但是建议仓位控制在三分之一左右。

  回顾宏观基本面表现,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宏观数据,诠释了2010年中国经济图景,投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增速比上年回落6.2%)、消费、进出口结构性调整和再平衡稳步推进,全年GDP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进一步确立了实体企稳回升态势。

  引人关注的物价形势,在2010年也取得了相对较好的调控效果,全年CPI3.3%的同比增速维持在年初3%预定目标的正常误差区间。同比来看,12月CPI同比涨4.6%,较11月5.1%有所回落,但必须正视的是,季度同比和月度环比数据不容乐观,一季度CPI上涨2.2%,二季度CPI上涨2.9%,三季度上涨3.5%,四季度上涨4.7%,呈加快上行趋势;12月CPI环比上涨0.5%,延续了前几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侧面表明通胀形势的现实性基础,这无疑对“稳物价”构成中长期压力。

  抑制房价上涨是政府三大重点调控之一,房产税已经正式在上海和重庆开始试点征收,虽说受影响的覆盖面较小,但从抑制短期房价上涨的效果来看是十分显著的。考虑到房地产板块股价已经主动回调且此前跌幅较大,笔者预计未来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中短期来看,地产板块很难走出弱势震荡格局,不利于股市向上突破。

  信贷紧缩也是政府三大调控之一,结合年初央行表明今年信贷投放目标不设限以及1月份银行信贷量较往年同期显著减少的情况来看,反映出政府迫切希望通过信贷紧缩来收缩市场流动性,以此达到改善物价和房价恶性上涨的局面。

  综合来看,房产税或能增加2011年房价下跌的概率,但从房地产市场利益环节上看,地价作为房价上涨源头始终得不到根治,也许表明了楼市调控只是调了股价却调不了房价。信贷投放作为政府运用货币调控手段中最为灵活的一项工具,在抑制物价,房价上涨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假设上半年物价和房价未能得到有效抑制,未来信贷紧缩力度可能将会非常严厉。收紧信贷必然降低国内股市流动性,展望2月份行情,面对物价和房价的不确定性,银行信贷紧缩力度不容小觑,笔者预计股指走势难有大幅反弹空间。(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