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合考虑长短期政策目标维护股市平稳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 勇

  2011年1月的沪深股市依然寒冷而且令人感到无奈。尽管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有所反弹,但那也只是严重超跌后的反抽而已。笔者认为,节后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否则,股市在支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会形成掣肘。

  去年二季度至今,调控政策让股市成了“惊弓之鸟”,遇小的调控政策却大幅下跌;遇重大调控政策,则不光下跌严重而且持续时间长;甚至,有时遇政策利好也照样下跌。这充分说明,沪深股市的市场信心已经遭到了严重打击。而新年伊始,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尽管其本意是因为外汇占款过多而紧缩流动性,另一动机也是为了抑制年初商业银行突击放款的信贷冲动,并非直接针对股市,但股市还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另外,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新国八条”,提高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设定房价控制目标、调整营业税征收以及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亮相,旨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并同意先在部分城市(上海、重庆)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待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可以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直接对股市房地产及相关板块造成影响,对节后股市也是个考验。

  股市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其既具有融资功能又具有财富效应。融资功能体现了一个健康的股市需要有一个融资额和新入市资金大体相当的相对稳定的环境;而财富效应又反映出股市能够不断激发广大投资者纷纷加入到股票投资的行列,从而使股市形成规模庞大的资金源,而规模庞大的资金源以及由此产生的融资功能,则为我国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支持。但去年至今沪深股市扩容压力持续,股市财富效应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全球第一。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融资额10275.2亿元;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有347家,共融资4883亿元,超过2007年曾创下的历史纪录;A股市场实施重大资产重组47项,交易金额1338亿元。而近期新股IPO发行的节奏又有所加快。截至1月20日,首发家数已达到35家,而春节前一周有多达14家新股发行,创下2010年以来的单周最高发行纪录,从而造成新年扩容预期在股市弥漫。尤其是银行再融资,有专家预测,今年银行股再融资总规模将在1200亿元左右,而其中的865亿融资计划已公布。这样的扩容现实和扩容预期压力,严重制约了人们对股市成长的预期。

  所以,下一步,调控政策的推出,尽管不能唯“股市眼色”行事,但也应着眼于维护股市健康成长。

  2011年春节后,增长、通胀和房价或将继续让政策和市场“纠结”。但应当注意的是,通过股市上涨来吸收流动性,可能效果要比一味地紧缩好很多。另外,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根基尚不牢固,还不具备承受调控政策“万箭齐发”的能力,股市融资功能不强,证券投资者的信心相当脆弱,所以,在实施调控政策时一定要慎重,应将聚拢人气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笔者由此认为,为确保股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把长短期目标结合起来考虑, 以免市场大起大落。

  去年中国实体经济很好,但股市的表现在世界上排名靠后,实际上,这正是权衡当前经济增长形势与宏观调控政策风险后做出的无奈选择。既然这样,那么春节前后出台适当的措施,维护股市的稳定,应该说也是必要的。可以考虑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作些实际安排。比如,积极鼓励和支持保险、社保等机构增加投资股市的规模,加快推出小QFII政策措施等等。

  为了让股市得到充分休养生息,可以说,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普遍意愿是新股IPO节奏能适当放缓。更重要的是,管理层要加强对银行再融资的管理,商业银行要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加强资本运营管理,尽快走出“再融资—再扩张—再融资”的怪圈,为股市健康成长减负。

  去年11月1日正式启动的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市场化改革过程,所以,理应设法让所有市场参与方都能按照市场的规则来办事。而且,在坚持市场化道路的同时,更需要监管层统筹兼顾市场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承受度,适时地推出进一步改革的措施,持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