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力高端装备 数控机床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记者9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简称“中机联”)了解到,在高端装备业崛起的带动下,2010年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设备行业具有突出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设备类的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有望延续。

  2010年,高端装备被明确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国内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经验表明,发展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是基础。

  数控机床属于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业。现代机械制造中加工机械零件的方法很多:除切削加工外,还有铸造、锻造、焊接、冲压、挤压等,但凡属精度要求较高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较细的零件,一般都需在机床上用切削的方法进行最终加工。

  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的方法将金属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机器。中机联数据显示,2010年,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突出,产量同比增长66.71%,增速比上年提高67.17个百分点。

  而在过去10 年里,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只有31.93%。2010年的增长数据意味着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

  中信建投研究员高晓春认为,2011年内需和进口替代将继续带动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高增长。

  按照规划,2015 年中档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国产化率达到40%,2020 年要提高到60%以上;高档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国产化率分别达到10%和20%。但目前,我国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中,进口部件分别占80%和98%。

  目前,沈阳机床、秦川发展是中国金属切削机床领域的龙头企业,切削机床市场的繁荣将直接提升其经营业绩。去年底,沈阳机床已经宣布业绩增长5倍以上。

  中机联数据还显示,2010年数控机床需求的快速增长带来数控系统的巨大需求,全年数控系统设备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中机联人士表示,2011年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势头将更为强劲,继续带动机械工业15%左右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