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伦多证交所欲联手伦交所 打造全球最大矿企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加拿大证券交易巨头——多伦多证交所集团(TMX)9日证实,打算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简称“伦交所”)集团合并。双方已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如合并成功,以市值计算,两家巨头将打造全球第八大证券交易所运营商。此外,由于在两家运营商下属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矿产企业占多数,双方合并还有望催生出全球最大的矿产企业证券交易平台。

  TMX集团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正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展开合并事宜的高层商谈,“以建立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领跑的交易所运营商”。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当日也表示,同意与TMX集团进行对等合并。

  根据合并计划,伦敦证交所集团将持有新集团55%的股权,TMX集团持股45%,新集团将在伦敦及多伦多证交所两地挂牌。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伦敦证交所集团的市值约24.2亿英镑(约合38.9亿美元),TMX为30亿加元(约合30.1亿美元),这意味着,新集团的市值可能接近69亿美元。

  TMX集团总部位于加拿大城市多伦多,拥有并管理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蒙特利尔证券交易所和其他金融交易机构。伦敦证交所集团总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运营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意大利证券交易所。现阶段,加拿大70%证券交易在TMX集团旗下交易平台展开,伦敦证交所集团控制英国60%股票交易。

  此外,新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将从双方领导层中挑选。TMX集团首席执行官、美国人托马斯·克罗伊特可能担任新集团总裁,伦敦证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法国人格扎维埃·罗利特可能出任首席执行官。

  目前,伦敦证交所的最大股东迪拜证交所以及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均支持双方合并。持有伦敦证交所15%股权的卡塔尔投资局也支持该交易。不过,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两者的联姻可能会引起加拿大国内的反对,外资收购加拿大大公司已经在当地成为敏感话题。此前,新加坡交易所也在努力推进收购澳大利亚证交所的计划,此交易同样在澳大利亚国内遭强烈反对。

  此外,两大交易所旗下还拥有诸多矿产企业资源。根据彭博资讯的资料,能源及原料供货商约占全球股票市值的22%,但占英国上市公司的36%,在加拿大的比重更高达50%。部分全球最大的矿产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一些大型金矿企业和数以千计的小型矿产企业在多伦多证交所和TMX集团其他下属交易平台交易。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合并有助于加拿大矿产企业吸收欧洲资本,以加快新矿开发进度。“因为全球化的趋势,我认为证交所进行整合或将继续,”库马尔事务所首席投资分析师库马尔表示,“欧洲证交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同纽约的证交所进行竞争,以争抢大量的资本。”

  9日,伦敦证交所集团在同意与加拿大多蒙交易所集团合并之后,股价大涨逾7%。TMX在8日收盘时上扬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