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预测今年全国用电量增长12%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9日发布报告预测,随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1年我国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7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2%,但较2010年14.56%的增速有所回落。

  中电联发布的年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认为,国家产业发展、节能措施及电价政策的实施效果将对全年用电增长及用电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报告认为,新能源发电、跨区电网建设及农村电网改造将进一步带动电力投资。预计全年电力工程建设投资完成额在7500亿元左右,较去年7051亿元的投资约增长6%。其中,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将分别完成投资4000亿元、3500亿元左右。

  报告预测,全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9000万千瓦左右,到2011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4亿千瓦。截至去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9.6亿千瓦。

  报告预测,今年局部地区、局部时段仍将出现电煤供需紧张情况,煤价总体仍将维持高位运行,进一步上涨的风险很大。报告认为,华中、西北地区目前因电煤瓶颈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将可能持续到3月底。

  报告建议,我国须完善电煤供应的应急预案,加大煤电运等要素协调,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报告呼吁,最终解决“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还是要尽快落实煤电联动政策,进一步疏导电价。

  报告认为,在保证电煤供应及来水正常的情况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富余。但受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将出现时段性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其中,华北、华东、南方电力供需偏紧;华中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时段性紧张;东北、西北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西北部分省份存在结构性偏紧情况。(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