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假期悄然环保公示 星光科技再启IPO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晓琳

  去年3月,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光科技”)IPO闯关失利,此后公司一直默然。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司在春节长假期间“悄然”通过北京市环保局的环保审核公示关,再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据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披露,针对星光科技申请上市环保核查之事宜,北京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及子公司北京索莱特电子有限公司、北京星光莱特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环保核查,目前未发现环保违法行为,拟为其出具通过环保核查的证明文件。公示期为2011年2月1日至5日。根据惯例,若环保局没有披露异议公告,则视为该公司顺利通过本次环保核查。有市场人士指出,星光科技本次公示期间“恰逢”春节长假,难脱“走过场”之嫌。

  回查公司去年“上会”预披露材料,星光科技主营业务为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销售及系统集成服务,拟在深交所发行4200万股,计划募集2.25亿元,分别投向数字化影视照明设备生产线扩建项目和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

  至于去年IPO申请被否,星光科技董秘李劲松和公司所聘保荐机构东方证券的保代杨卫东曾公开表示,公司2009年业绩大幅下滑为主因;但另据资深人士透露,公司频繁的关联交易解释不清,实为监管部门所不能容忍之处。

  预披露材料显示,2007年至2009年,星光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6829.87 万元、48336.18万元、48007.87 万元,增长率分别为86.90%、31.24%和-0.6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60.20万元、3733.65万元、3035.71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33.20%、11.11%、-18.69%。

  上述资深人士指出,尽管星光科技的关联交易数额和比例都不大,但涉及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整个过程,且主要集中在北京星光拓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载通视音频广播技术有限公司。而前者的主要股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瑞副之子陈洋和其女陈熙,分别持有50%和12.5%股权,后者的主要股东为星光拓诚投资和陈洋,分别持有65.63%和32.5%股权。尤其是后者、公司和客户之间密不可分的交易关系,或是监管部门担心未来可能出现利益输送的主因。

  对于IPO再度启程之事,星光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鉴于公司已对去年被否两大“硬伤”做出相应整改。首先,公司2010年业绩较好,净利约5000万元,增幅约66%。再者,对于关联交易之诟病,公司亦做出详尽整改。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公司所聘保荐机构仍为东方证券,但保代将换人,具体不详。

  按照相关程序,星光科技将在北京环保局报送环保核查初步意见的基础上,向环保部提交环保核查技术报告、招股说明书及其他相关材料。若环保部核查最终通过,星光科技即可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