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韵达快运洽谈注资 复星携联想创投相中民营快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资金的缺乏,也是目前一些大型民营快递企业进一步扩张的最大障碍。

  ●风投接洽中发现,这些企业普遍看好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也是PE和风投们希望进入这一行业进行投资的目的之一。

  最近一年来,民营快递行业似乎成了各路资本同时看上的“香饽饽”,不仅此前从未涉足过快递行业的海航和阿里巴巴已经踏进了一只脚,就连复星、IDG等投资和PE公司也开始觊觎。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复星集团正在联手联想旗下的投资公司联想创投,与被称为“四通一达”五大民营快递巨头之一的韵达快运进行引资洽谈,而在此之前,复星和联想创投也一度希望入股国内网络最大的民营快递申通快递。

  对于引资之事,韵达快运的两位管理层昨天并没有否认,并称引进外部资本是为了加快韵达的发展,公司希望与有实力和有长期投资意向的投资伙伴一起做大做强。

  不过,尽管民营快递都有引进资本和先进管理的需求,但外部投资要想真正介入并实现整合和增值并不容易。

  引进资金和管理

  韵达快运目前已在全国拥有3000多个服务站点,网络和货运量仅排在申通和圆通之后。1999年成立之后,韵达从2003年就开始盈利,至今已经持续盈利8年,成立至今每年都有50%~70%的复合增长率。

  不过,韵达的一位高层坦言,尽管每年都有盈利,但目前做快递的利润率并不高,成本不断上升,收入却只能单纯依靠量的增加而增长,这主要还是由于从事低端递送的快递企业众多,同质化竞争激烈。

  因此,韵达一直希望突破“低服务质量+低价格”的恶性循环,而除了资金,韵达方面更希望投资者能够带来好的管理。

  资金的缺乏,也是目前一些大型民营快递企业进一步扩张的最大障碍。圆通快递一位高层坦言,由于增加车辆和仓储、IT系统设施,以及人员招聘和培训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而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激烈又使递送费用根本无法提升,即使大型民营快递企业几乎都是在低利润甚至是零利润运营,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也只能采取扩张加盟商的方式来进行。

  各路资本觊觎

  如今看来,韵达方面觉得复星和联想创投组成的投资组合,可能会更适合公司的发展。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事实上复星和联想创投早在一年前就看中了快递这一对他们来说全新的投资领域,并首先找到国内网络最大的民营快递申通快递进行洽谈,不过,由于申通的盘子太大,要价太高而最终作罢。

  几乎在同一时间,海航和阿里巴巴以及IDG等多个公司,也都在与行业内网络比较完善的几家民营快递企业接触,希望投资入股。目前,海航已经成功入主天天快递和元智捷诚,而阿里巴巴则入股了星辰急便。

  一向追求高收益的PE和风投如今也看上了快递业。一位参与过“被投资”洽谈的民营快递企业高层称,在他与前来洽谈的风投接洽中发现,这些企业普遍看好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比如电子商务在未来两年还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自然为电子商务进行的递送业务也会倍增,而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也是PE和风投们希望进入这一行业进行投资的目的之一。

  潜在风险

  上述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也对记者指出,此前快递行业属于一个比较封闭的行业,外界很难了解内部真实的情况,而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都是实行加盟制,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加盟企业的控制和管理能力并不强,另外,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在治理结构和人员团队方面还有待完善。以申通为例,每天围绕着200多万票快件在提供服务的大约就有6万~8万人,这对于行业公司与风投公司来说,都是潜在的投资风险。

  目前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除了已经拥有自己货机的顺丰速递,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依靠加盟壮大,这样的模式优点是投资少,扩张快,但缺点也明显——就是对加盟公司的管理控制力度较小,在发展中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

  事实上,一些大型民营快递企业,早就希望改变目前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加强对地方网络的管控。比如韵达快运就坚持大型城市的分拨中心由总部自己投资,上海、重庆、天津等地也已经开始半直营的模式。不过,韵达快运的一位管理层称,要想收编盈利能力较强的网点转为真正的直营也不并容易,首先就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