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锁定350亿元目标规模 中海油FPSO剑指国际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骆毅

  “海洋石油981”并非中国海洋石油舰队唯一的亮点。

  作为海洋大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FPSO(Floating Production Storage &Offloading,意即“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制造与应用国之一,拥有的FPSO数量与总吨位均居全球第二位。截至目前,中海油共使用了18艘FPSO进行油气开发,这些FPSO成功地开发了从年产量40万吨至1000万吨的各种类型油田,支持着中国海上油田70%左右的石油产能,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亿吨。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下称“采油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FPSO专业运营管理公司。近日,该公司总经理张武奎对记者表示,“我们的计划是到2013年,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80亿元,利润18亿元;到2020年,资产规模350亿元,利润46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国际前三名。”

  作为海洋油气开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FPSO一般与水下采油装置和穿梭油轮组成一套完整的生产系统,具有高投资、高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

  据中海油介绍,FPSO集动力供应、生产、储存、外输及生活于一体,作为油田的管理、指挥、控制中心,被称为海洋油田开发的“航空母舰”、“海上油气处理厂”。

  FPSO适用海域范围广,尤其适合远离海岸的中、深海油田开发,几乎适用于所有水深。同时,FPSO海况条件适应能力强。甲板面积宽阔,便于生产设备布置,承重能力与抗风浪环境适应能力强。

  另外,FPSO还具备较大的储油能力。船上原油可定期、安全、快速地通过卸油装置卸入穿梭油船中运输到岸上,穿梭油船不仅可与FPSO串联,也可傍靠FPSO系泊。

  作为开发海洋石油的关键设施,FPSO呈现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特点。其设计、建造与安装技术充分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和海洋石油开发的综合实力。在中海油加快FPSO产业发展进程中,国内造船、机电、冶金等相关产业也得到了有力推动。

  以“海洋石油115”号建造为例,这艘FPSO由上海708所和海油工程设计,由青岛北海船厂、上海沪东船厂、上海外高桥船厂、大连新船船厂和上海江南船厂等五家单位承建。其使用钢材总量达到3.3万吨,共采办353台套大中型设备(国产化比例近90%),带动国内1400多家设备生产厂商的产业发展。

  按照中海油的海外发展策略——2020年努力实现“海外大庆”,中海油FPSO也将积极地走向海外市场。

  一项预测数据显示,未来5年,全球需要40至50条浮式储卸油装置。

  张武奎称,采油公司将重点关注巴西、墨西哥湾、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印尼等地的FPSO和LNG(FLNG)项目,力争到2020年在海外拥有8~10条FPSO。

  但中海油FPSO的海外之路也面临着挑战。

  “中海油FPSO发展迅速,专业化管理能力较强,国外同行业相比人力资源成本较低。但国际政治、商务壁垒等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张武奎说。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