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投资主题的春节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云

  每年春节前后,股市总会涌出个把热炒概念,这些概念在往后的一年中都成为了贯穿全年的主题投资概念——2008年从“太阳能”到“多晶硅”;2009年“四万亿”;2010年的“锂电池”最终演变成整个新兴产业。

  如今2011年有三个板块在春节前后表现突出——高铁、水利、造船。其中高铁成为资金的首选,但昨日却呈现后继无力的迹象。

  “每年开头时候机构处于布局阶段,因此该阶段异动板块将贯穿全年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一位私募人士说道。

  他向记者分析:“以去年锂电池为例,它的炒作最后演变为整个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是这个概念第一是有想象空间,第二是盘子也不太大。高铁国内优势集中在装备制造、机床生产这些低端技术中,近年来中高端技术发展很快,比如动车,而尖端技术目前还是在日本等国的手中。这一点和锂电池非常像,满足了想象空间。高铁的效应在2至3年间,2015年之前,这个板块都将不断表现。但是,高铁整个板块盘子太大,对它的炒作不会过分脱离基本面,因此锂电池那种将估值炒到天花板的现象在高铁身上出现的几率很小。”

  水利板块昨日的表现强于高铁,但记者查阅交易公开信息后发现,机构是做空水利的主力之一。

  就昨日来说,安徽水利(600502.SH)前5名卖出席位中共有4个机构席位,金额一共为1.2亿元人民币;1月31日的公开信息中,该股票全部是机构卖出,仅一个机构就卖出了1.7亿元,相当于867万股,以去年三季度数据来看,拥有867万股筹码的机构是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投资基金,该股另有华夏蓝筹、华夏复兴等华夏系基金。

  此外,钱江水利(600283.SH)在1月26日与2月9日两次上榜中均有机构卖出。三峡水利(600116.SH)2月1日的公开信息中也出现了卖出金额7651万元的机构席位。无独有偶的是,这两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也是华夏系的天下。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