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或加入欧佩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燕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爱迪生·洛邦8日在巴西利亚表示,应欧佩克邀请,由迪尔玛·罗塞夫领导的新一届巴西政府可能会加入该组织。

  洛邦说,巴西没有拒绝欧佩克的邀请,并且一直在研究之中。本届巴西政府趋向于接受这个邀请,加入该组织可以提高巴西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

  专家估计,巴西自2007年来在东南部沿海深水海域发现的油田石油储量至少有700亿桶,预计随着勘探的继续还会进一步增加。

  这些在近年不断被发现的原油矿藏让欧佩克频频对巴西“示好”,但巴西却以“有其他优先要考虑的事”婉拒。此前洛邦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道出了对加入欧佩克计划一直踌躇不前的原因,巴西计划把国内开采的原油精炼成汽油等石油制品后出口,以赚取更多外汇,而不打算直接出口原油。这样做可以使巴西获取更多利润,且在国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时任巴西总统卢拉也表示了相同的意思,希望能够出口石油衍生产品。

  巴西石油生产增长十分迅速,从1980年只能生产所需石油的17%,到2006年已经实现石油的自给自足,是未来国际能源版图不可小觑的力量。

  专事能源战略研究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巴西加入欧佩克是有可能的。随着大量石油储量被发现,巴西成为潜力巨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加入欧佩克有利于其协调与欧佩克成员国间的石油政策,通过统一石油出口量和生产配额,减少彼此的矛盾和竞争,维护共同的利益,获得稳定的石油收入。

  夏义善认为,从谨慎应对到积极表态,表明巴西政府意识到自身与欧佩克成员国之间存在共同的利益关系——增加石油美元,特别是在其成为石油输出国后。虽然一个有远见的石油出口国主张的是石油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波动,而不是油价的无节制大幅上涨,以免最后干扰整个世界经济运行,影响石油消费需求,刺激替代能源的形成。

  此外,夏义善也表示,石油衍生品的价格是建立在原油价格基础上的,所以原油价格的稳定提升也有利于为巴西石油衍生品出口到其他国家创造更多利润。

  巴西若加入欧佩克,国际能源格局会发生什么变化?夏义善表示,欧佩克作为迄今国际原油市场的主要供应者,巴西的加盟无疑会增加其石油出口份额,加强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但由于巴西石油在全球所占比例并不大,因而对整个世界能源格局的影响有限,能源供应紧俏的状况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不足以缓解全球石油供应紧张的状况。

  夏义善指出,世界能源格局正从传统的两极化,即代表石油输出国的组织——欧佩克(OPEC)和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国际能源机构(IEA)间的力量抗衡向多极格局发展,第三股乃至多股力量正在涌现。新生力量包括未加入欧佩克但石油勘探和开发能力不断加强的国家,如俄罗斯;以及具有巨大石油消费能力的中国、印度等新兴工业化国家。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