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加息 兔头行情耐心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今年2、3月份,预计经济增长环比平稳,通胀失控风险下降,货币政策调控趋于合理化,A股流动性有望阶段性改善,从而使得春季行情有望延续。当然,对兔头行情需要多一些耐心,若股市因1月CPI数据高企而震荡调整,则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在品种方面,建议立足经济需求和博弈弹性,以房地产、焦煤、机械、建材、交运设备、有色、化工资源品等低估值、高弹性的周期股为主攻型标的,而以金融、交通运输、绩优蓝筹等板块为配置型标的。

  货币调控合理化支持反弹

  由于1月上旬信贷发放较快,且通胀压力较大,因此1月下旬收得较猛,加上应对春节货币交易性需求的“囤钱”行为,以及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等因素扰动,资金价格1月中旬以后大幅飙升。

  我们认为,在中国全面推行利率市场化之前,行政色彩颇浓的数量型额度控制对于流动性的影响远甚于加息,也是极端化的手段,因此极易引发股市不利预期。实际上,1月中下旬的情况就是如此,结果,产业资本(包括部分股市大户)大肆“囤钱”,导致民间利率连创新高,金融体系、经济领域预期紊乱。

  而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即加息和信贷有序发放同步,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正常化,故我们前期提出了“加息是兔头行情的胡萝卜”。加息无非只是多支付一些利息罢了,不太可能引发“贷不到钱”的恐慌预期,从而使得产业资本“囤钱”的恐慌局面得以缓解,进而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情况可以视为“预演”,随着春节囤钱告一段落,资金价格已出现边际改善,产业资本以及交易账户占比均呈现明显的积极信号。后续来看,随着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

  房产新政引导民间资本再配置

  对抗通胀是引发居民储蓄活化并进行资产再配置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从目前我们对全年通胀形势的判断来看,环比口径有望出现改善,但同比口径仍将维持高位,因此居民储蓄再配置的意愿仍将相当强烈。

  第三波楼市调控政策直接压制了投资性购房需求,随着限购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第三套房限购等措施的出台,居民即使有钱也不能“囤房”;从产业资本的角度看,此前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以及“新国八条”加强对企业土地市场准入资格和资金来源的审查,将加速房地产行业整合,部分产业资本将从房地产领域退出。而中国国内投资渠道有限,股市依然是这部分资本的配置渠道之一。

  积极迎接原材料补库存

  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春季是传统的投资开工旺季,企业在此之前会备足原材料库存,观察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以及与工业原材料相关性较高的中下游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可以很明显发现原材料补库存的季节性特点,即在每年的2-4月份期间,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都会经历一次快速上升。

  结合政策因素考虑,各地在“调结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将在不久真实体现出来,这有助于激发盈利的乐观预期,焦煤、有色、建材、钢铁等行业有望成为春季攻势的主要驱动力。

  对1月CPI不必过分恐慌

  本周将公布1月份CPI增速数据,市场普遍预计1月份的CPI增速在5.5%左右,甚至更高。我们认为,若股市因1月CPI增速高企而震荡调整,应继续逢低买入。

  首先,正如我们所判断的“加息是兔头行情的胡萝卜”,维持正常的紧缩力度,不会改变反弹行情趋势。

  其次,得益于2010年底以来的调控措施,中国制造业偏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维持正常紧缩节奏,通胀失控的风险将大降。根据兴业证券宏观组判断,预计1-3月CPI增速分别为5.5%、4.9%、5.2%,剔除春节因素环比趋势平稳,显示通胀已经出现受控迹象。此外,历史数据显示,每年春节过后,得益于食品CPI环比回落,CPI环比口径上涨压力也将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