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银行网站一天钓百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近期,全国各地频发假冒银行网站骗取客户密码、实施网银盗窃案件。网络金融安全遭遇侵害,引发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

  浙假银行网站案涉骗千万

  2010年12月9日,浙江绍兴市连续发生6起网上银行盗窃案件,累计案值上百万元。上述案件中,受害人均收到陌生手机号码发送的短信,提示其银行网银动态口令将于次日过期,让其尽快登录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升级。受害人在按照短信提示的网址登录该网站并按照指引操作后,其网银账户内款项被迅速转走。

  绍兴警方转战广东、福建、广西等三省份六地,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2011年1月13日成功摧毁一个以福建泉州籍人员为主的网银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包括主犯叶某、易某、莫某等在内的8名嫌犯,缴获电脑、短信群发器、银行卡以及若干诈骗案例教材等大量作案工具,扣押赃款15万余元。据警方介绍,这是浙江首次侦破盗窃网上银行犯罪团伙。

  “当前,针对中国银行网银动态口令卡的智能型网银盗窃侵财型案件,已呈高发态势,正以惊人速度向全国蔓延。”绍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倪炳水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12月份以来,仅浙江省已发同类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江苏、广东、北京等地也有很多类似案件发生,涉案总额巨大。

  银行应主动弥补安全漏洞

  倪炳水表示,网民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相信不明邮件、短信和电话发布的金融信息。

  网民“一叶知秋”发帖称,尽管被害人是上了虚假网站后被盗走了网银,但银行应主动干预,尽早发现钓鱼网站,弥补安全漏洞。

  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邵晓峰称,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支付宝也面临大量钓鱼网站的困扰。为此阿里巴巴公司专门组织了一批人员主动防御,在网上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假冒淘宝、支付宝的钓鱼网站,立即向公安和电讯部门举报,清除此类网站,公司还频繁向网民发布预警信息。

  ■ 揭秘

  “钓鱼网站”四大“歪招”

  绍兴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吴佳瑾介绍,“钓鱼网站”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短信“善意”提醒。犯罪团伙多选择经济发达地区的用户为作案对象。这些人防范心理较强,普通诈骗已无法得手,进而选择“密码丢失索取”“网络升级提示”等“善意”提醒诱惑。

  二是境外注册网站域名。所有已发案件中,嫌犯开设假网站使用的域名均不在国内注册,都是在境外网站注册的免费域名。因目前对境外域名注册行为无法实施有效管理。

  三是高仿真网站制作。嫌犯均制作与真实网站相似程度极高的钓鱼网站。网民登录网站后,页面提示性指引,简单操作后,网民账户密码就被钓鱼网站记录。

  四是迅速转移款项。网银的动态口令卡所提供的动态口令只有时间很短的有效期,犯罪嫌疑人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网银转账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