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十措施促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保持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山西、陕西、甘肃等冬小麦主产区旱情持续发展。据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华北、黄淮地区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将继续偏枯。二是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三是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在粮食连续7年增产后,盲目乐观情绪有所滋长,麻痹懈怠倾向有所抬头,对保持粮食继续增产的困难和挑战估计不足。

  会议决定,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

  会议强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有了较大的改善,国家财力物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只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将组织领导落实到位、抗旱措施落实到位、科技支撑落实到位、物资保障落实到位、资金投入落实到位,抓住时机,不违农时,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

  ■ 链接

  促进粮食生产十项举措

  (一)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仍为每亩10元。

  (二)实施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

  (三)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

  (四)实施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

  (五)实施东北水稻育秧大棚补助。中央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东北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20万栋。

  (六)实施西南西北玉米覆膜种植补助,补助面积5000万亩,每亩补助10元。

  (七)扩大旱区县级抗旱服务队补助范围。

  (八)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中央安排资金67亿元。

  (九)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

  (十)组织实施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增加奖励资金规模。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扩大万亩示范片范围。增加一事一议奖励补助资金,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组织农民新建和修复农业基础设施。

  ■ 观点

  “粮食增产威胁来自气候”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今年对粮食增产、粮食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气候。党国英昨天在电话里表示,由于干旱,今年的夏粮增收会受到影响,而秋粮距今时间还比较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可以通过打机井来抗旱,但这总有局限性,小麦返青还是有麻烦。”党国英表示,由于大面积特别是重点产粮区的干旱,对夏粮增产构成威胁。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提高水稻收购价格。党国英分析,这是为了提高播种面积,“政策导向比较明显”。同时,会议也提到了抗旱措施和水利建设等,“这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党国英表示,由于气候和自然灾害因素每年都会导致部分地区粮食减产,“考虑到这个因素,现在首先看的是会不会减产;如果减产最好控制在5%以内,这样对整个宏观经济影响不大;超过5%则会有一定的压力;如果减产幅度超过10%,那就会比较麻烦。”

  党国英分析说,考虑到目前政府调控房价措施出手果断,考虑到人民币升值以及利率调整还有一定空间,这都保证中国不会产生严重的通胀问题。但由于极端气候问题所引发的粮食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通胀问题的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郭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