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填补财赤窟窿 英国提高银行税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英国财政部2月8日表示,2011年将取消针对银行业税收的折扣税率。按照英国政府去年6月的计划,2011年英国将以0.05%的折扣税率征收银行税,2012年则恢复到以0.075%的正常税率征收。财政部当天发布声明表示,此前由于考虑到市场环境面临不确定性,英国政府曾计划今年将银行税税率降至0.05%,但现在政府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因此,自3月1日起,英国将征收为期两个月的0.1%的银行税,以抵消1、2月份征收0.05%较低税率的影响。此后,英国的银行税将定为0.075%。分析人士计算,这意味着英国政府今年征收的银行税金额将提高8亿英镑至25亿英镑。

  “提高税率的原因是英国银行利润情况强于预期。”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8日表示,额外增加的8亿英镑税收将有助于英国政府减少财政赤字。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在金融危机中“享用”纳税人救助资金的银行来说,在银行业逐渐恢复的当前,更应当考虑的不是尽可能发放大手笔的银行家年终奖,而是在刺激英国经济复苏以及帮助削减财政赤字等方面如何来回报英国纳税人。英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银行现在已确信巴塞尔协议III最早不会在2013年前引入。奥斯本认为,银行业应当为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努力作出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下滑0.5%。不少市场人士将之归结为英国政府所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在巨额财政赤字的重压之下,英国政府推出一系列削减赤字计划,由此导致不少英国人不得不节衣缩食。在此背景之下,英国银行业复苏所带来的银行家或将获得巨额奖金的消息显得格外刺眼,许多英国民众对此表达了强烈的愤怒和不满。此外,尽管英国银行业有所复苏,但疲弱的经济复苏前景以及仍未远走的金融危机的痛苦回忆,使得很多英国银行仍旧不愿意放贷,许多小企业仍旧在抱怨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为了缓解社会不满情绪,英国财政部日前与巴莱克、汇丰等五大银行就银行家年终奖金以及银行放贷金额进行谈判。据消息人士表示,英国政府计划推动扩大银行对企业贷款金额至1900亿英镑;同时银行将被迫至少披露前三位奖金额最高银行家的相关奖金细节。“奥斯本仍旧处在两难之中。”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在巨大的债务压力面前,他需要平衡公众呼吁削减能源等税率的要求;另一方面,他还需要在推动银行放贷的同时限制银行家的奖金数额。在英国财政部与英国银行谈判久拖未决之际,财政部宣布提高银行税率的更大意义则在于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

  “提高银行税率可能会对英国银行业带来轻微的负面影响,但并不会对之形成巨大冲击。”野村证券驻伦敦银行分析师乔恩·皮斯8日表示。事实上,8日英国银行股价表现平稳,并未受银行税率提高的影响而大幅下滑。不过,当日英镑汇率却承压走软。英国银行业协会同日表示,“改变银行税率”将使得英国银行业的商业吸引力相对减弱。毕竟除了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等英国本土银行之外,在英国境内开展业务的高盛、德意志等外国银行也将按正常税率征税,新举措将使得英国银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尽管不少英国银行拒绝对提高银行税率的消息进行评论,但也有一些银行认为,提高银行税率可能会使银行资产被重复征税。另外,还有一些政治家对该举措的实际效果心存怀疑。“这可能只是财政部无法与大银行达成扩大放贷规模以及削减银行家奖金协议的‘烟幕弹’罢了。”一位劳工党人士如是说。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