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 今年首月CPI可能破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庞东梅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今年1月份物价指数将在下周公布。央行在春节假期刚过宣布加息,使得人们对首月CPI能否再度上升的预测再成焦点。

  市场大多分析认为,由于春节传统节日的到来,以及北方部分地区干旱的影响,近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预计1月份物价将再度高企,CPI涨幅可能突破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5%左右,涨幅相比2010年12月份再次加快。

  申银万国认为,就通胀看,流动性滞后影响、春节的季节性涨价以及疑似2008年的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季度CPI将坐5冲6,1月份CPI为5.4%。兴业证券预计1月CPI为5.5%。中金公司预测,1月CPI将再创新高,上升到5.5%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5.3%左右,较上月大幅上行0.7个百分点。他分析认为,1月食品CPI环比涨幅可能接近3.0%。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1月上、中旬,主要鲜菜品种价格当月累计涨幅超20%,鸡蛋、各类肉品、米、面、水果价格也均小幅上涨。商务部周度数据亦显示,1月前三周,各类农产品价格一致上涨,且蔬菜单周涨幅创去年1月以来新高。由于春节临近食品价格调头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并可能在春节和恶劣天气叠加影响下继续上行。

  不仅占CPI重要比例的食品价格难以下调,非食品价格也将有可能继续攀高。市场大多认为,近期的通胀压力逐步由食品向非食品转移。鲁政委预计,1月非食品环比亦将维持在高位。去年10月至12月,非食品环比均创1995年来历史同期新高。通过观察历史数据,发现烟酒及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的价格在节前都有显著提高。

  从诸多专家和机构的预测中,我们发现影响1月CPI走势的一个不确定因素,还在于天气的变化,诸多机构研究报告纷纷强调了这一点。从全球来看,随着全球极端气候的增多,气候对农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农业生产面临着自然灾害多发的严峻考验。国际粮价的波动无疑将会给我国的粮食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从国内天气来看,进入2011年,我国也出现了“北旱南冻”的异常天气。尤其是北方八省的干旱,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农业专家强调指出,如果出现冬春连续干旱,将会给我国的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同时,恶劣天气不仅使蔬菜等农作物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而且还将给蔬菜等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带来不利影响。从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来看,流通环节不畅,以及成本的上升是推动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更多依赖公路运输的城市蔬菜供应,恶劣的天气,无疑是一大利空。

  而年前公布的先行经济指数PMI虽有所回落,但是其分项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并没有回调。鲁政委认为:“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加速上升,预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购进价格指数与PPI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就意味着PPI仍面临上涨的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月份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速将比上期略有上涨。并且指出由于中国经济未来减速幅度很小、物价中长期上涨压力较大、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未来仍将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较大。预计2011年PPI平均水平可能上探至6.5%左右。

  PPI传导至CPI存在一个滞后期,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可能不减。从市场机构的预测中,由于上半年物价翘尾因素明显大于下半年,今年全年物价走势“前高后低”的预计基本上已成为共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物价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行、国内流动性依旧宽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将推高通胀压力,但是产出缺口收缩、价格运行周期进入后段、货币政策稳中偏紧、人民币升值稍快、主要发达国家外需仍旧不足、资产价格稳定等物价下拉因素同时存在,通胀基本可控。预计2011年CPI将达4.5%左右,年内高点月份可能超过6%。

  鲁政委认为全年CPI轨迹总体均呈“钟形曲线”变化。从专家的预测中,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不小。如果出现屡屡“破五”的月度CPI涨幅,无疑将会对年度物价控制在4%左右目标形成很大的压力,也将会对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形成较强的压力。

  春节刚过,央行立即动用利率杠杆,明确释放出我国政府对物价走势的高度关注,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诸多机构纷纷预计今年我国还将有可能动用各种政策工具,包括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积极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