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注协:加强对创业板等审计业务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记者9日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获悉,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将成为中注协今年的工作要点。

  中注协表示,要根据新审计准则的变化,进一步完善监管标准和监管程序,加强对注册会计师遵循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的检查,加强对A股、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审计业务,特别是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监管。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加大对地方注协开展行业监管的督导力度。

  要继续续深化实施人才培养、国际趋同和做强做大三大战略,着力提升行业发展质量。要以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目标,深化实施做强做大战略。积极指导事务所组织形式转制优化,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指导支持事务所布局国际执业网络,开拓国际业务;推动事务所以产业化为目标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多元化经营。持续引导支持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开发特色业务,实施走进农村、走进厂矿、走进中小企事业单位的“三走”工程,打造品牌。

  中注协同时表示,要以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以拓展非审计业务为重点,以开发新型审计业务为保障,进一步推进新业务领域拓展工作,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包括制订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规划和工作方案,编制事务所非审计业务拓展指南和技术指引,加强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继续推动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对事务所服务供给与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有效的撮合;鼓励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把握市场机会,主动拓展。

  据了解,2010年中注协加强了执业质量监管和会员管理。在上市公司2009年报审计开始前发出通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形势对上市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要求事务所在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审计中,重点关注持续经营等重大风险领域,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的审计风险等事项;在年报审计期间进行严格督导,安排专人逐日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在年报审计结束后,结合年报审计快报和事务所业务报备资料,全面梳理、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将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成果充分运用于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切实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数据显示,在2009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审计调整利润总额182亿元、资产总额1963亿元、应交税金93亿元,在查实上市公司利润、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保证税法执法的严肃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