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提前出手加息 上调准备金率尚存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广明

  受通胀预期以及信贷规模大幅反弹等因素影响,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也预示着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大幕已经拉开。不过,对于下一步是否还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各方也存在着一定的分歧。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后央票的利率也必将随之提高,这将使其重新成为回收流动性的主力工具。在此情况下,短期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较小。

  尽管已经有对春节后央行将加息的预期,但在具体的时间点上还是要明显早于市场。此次央行提前出手,或许预示着1月份的相关数据可能已经超出其容忍度。

  虽然最终数据还未公布,但1月份的新增贷款超过万亿已成定局。高盛亚洲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认为,1月份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可能反弹至1.1万亿元,高于去年12月的4800亿元。

  1月份如此高的信贷规模明显与监管部门多次强调的均衡放贷政策明显相违背,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

  除了信贷规模之外,另外一个因素则是来自于物价。综合多家机构的预测来看,1月份的物价涨幅肯定将再次出现反弹,甚至可能会再创新高。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在春节假日及翘尾因素等影响下,预计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达5.2%。

  持有此类观点的机构并不在少数。国海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在食品和非食品共同拉动下,1月份CPI涨幅超过去年11月份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此次加息体现了央行各种货币政策交替进行的原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和加息等政策根据市场情况灵活使用。与此同时,在政策的出台上,也将采取渐进式调节的步骤,一步步来,不至于过猛。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一季度再度加息可能性较小,央行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可能性较大。

  相关数据也显示,节前的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在春节后大幅缓解。据公开资料,2、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分别为4150 亿元、6670 亿元,合计将超过万亿,这预示着央行仍然需要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对冲巨大的到期量。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此次加息后,央票发行利率也将随之要提高,这有利于纠正目前存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的问题,也将使其重新成为回收流动性的主力工具。

  基于此,该人士认为,综合来看,短期内可能并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但为了调控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的需要,不排除正式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

  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则认为,总体来看,由于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将会设定过渡期安排,预计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但考虑到多数银行都会尽量避免“被差别”,准备金率仍会以统一上调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