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戈尔2010年净利有望达6-7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矫月

  对“变相扣三倍工资”一说,董秘称未得到确切消息

  在迎接兔年的到来期间,雅戈尔一度希望通过扣三倍工资的手段防止春节前后的“用工荒”而遭责难。虽然公司人力资源部一负责人公开称,这是被订单和“用工荒”逼出来的,但有最新消息称,雅戈尔可能改变扣三倍工资而采取其它对策。 

  2月9日,长假结束后第一天上班的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未得到确切信息,具体要询问主管人士。

  随着春节临近,许多企业的工人开始提前返乡,造成企业的临时性用工荒。不论给出的工资有多高,企业都无法在劳动力市场上招到合适的工人。而春节“用工荒”这样一个老话题,也成了多年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

  广东商学院教授武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底招工难现象已成为常态,而且还在向年初、年中各个时段蔓延,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其中,雅戈尔便是因为面临用工荒的难题而不得不通过扣三倍工资的手段来避免无人可用的窘态。

  据了解,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相继出现大规模“用工荒”。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棉纺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困境。不少企业订单不断,有“米”下锅,却“抢”不到“巧妇”。“用工荒”成为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招不着人,有的企业派人在长途汽车站蹲守,直接把刚下车的新工人“拉”到厂里。有的企业开出每招一人给一二百元介绍费的优惠条件以广招工人。宁波市130多家企业甚至包机到重庆招工。而随着“用工荒”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蔓延,在安徽、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也同样一工难求。

  实际上,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常年都面临着“找不来工人”的难题,有一定技术的工人更加难找。

  现今,解决春节前后的“用工荒”现象,再靠以往简单地加点工资已不行了。春节“用工荒”集中爆发后,很多企业打出“加薪牌”“亲情牌”“待遇牌”等多种手段挽留人。不少企业包机或包大巴车直接送工人回家,春节前大派“红包”,许诺改善福利待遇等。

  在雅戈尔贴出春节前后请假扣三倍工资的通知被指责后,公司人力资源部一负责人公开称,是被订单和“用工荒”逼出来的。与此同时,由于受到纺织业回暖的影响,纺织企业的订单普遍出现增多现象,这种现象也导致了企业有订单没人干的局面。

  从公布的出口和国内零售数据看,2010年1-12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75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服装出口额为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4%,12月出口增速较11月的略有回落1.9个百分点;内销方面,2010年12月限额以上服装和纺织品类零售额为697亿元,同比增长27.4%,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的增速,尤其是12月服装类零售增速比11月高出7个百分点,预计12月的旺销与天气变冷有关。

  据了解,雅戈尔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7亿元,同比下降52%。虽然净利润有所下滑,但雅戈尔的纺织服装利润却劲增约60%,达4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黄芳指出,雅戈尔业绩下滑主要由于2010年前三季度结算楼盘利润较少,约2.3亿元;此外,公司投资收益较低,约2亿元。与楼盘和投资收益相反,雅戈尔去年的服装业务保持稳健增长,部分抵消房地产业务下滑对业绩不利影响。

  他们认为,雅戈尔通过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优化门店布局调整供应链,给业绩带来可观增长。去年四季度旺季预计纺织服装业务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6—7亿元。

  对此,雅戈尔董秘刘新宇表示,公司的业绩一直在稳定发展,至于春节期间的经营状况,要在初十之后才能得到相关数据。目前,公司在纺织服装方面将致力于发展国内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