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再上调 楼市调控效果由量变走向质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有专家分析认为,公积金贷款与商贷息差扩至2.1%,刚性需求及实际改善性需求将公积金贷款买房当做首选

  兔年首次加息“尘埃落定”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也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专家表示,房贷的累计加息使买房成本一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购房冲动,楼市调控效果“量变”正向“质变”方向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通知显示,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贷款利率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业内人士指出,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及投资渠道狭窄。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加严厉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投资者来说,加息将加大投资成本,进一步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楼市的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大。

  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再次上调,但是与商业贷款相比,优势更加突出。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求在加息后可能翻倍,首套房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差由之前的1.14%扩大到目前的2.1%,加上商业贷款首套房已基本恢复了基准利率,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明显。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公积金利差拉大,刚性需求及实际改善性需求将公积金贷款买房当做首选。

  过去一年央行数次加息,虽然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但几次加息的叠加效应将逐渐明显,尤其是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显现。

  调查显示,面对频出的调控政策,尽管人们认为购房的难度加大了,但为了避免日后新的调控政策带来的更大难度,部分购房者还是打算尽快出手。而且,持续高企的房价,增加了人们对调控政策继续出台的预期。

  博思堂常务副总经理曾熙则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近段时间出台的政策。他判断,上半年的楼市会处于一个比较波动的状态,而下半年则趋向平稳。他认为,下半年或许是楼市发展的机会。因为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市场状态下,人们的观望情绪会渐渐消退,从而出手购买,引导成交量上涨,带动市场的向上发展。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保障房的资金投资困难将因为公积金的试点贷款而有所缓解,在保障房大量建设后,市场中低端需求逐渐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将明显减小。

  部分券商认为,持续疲软的地产板块,更令投资者担忧连续加息、房产税、限购令等政策效应叠加会打击楼市成交,而市场恶化的预期还将继续压制地产股。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政策出台算是“利空出尽”,有望迎来反弹行情。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房产税、“新国八条”的连续出台,市场对房地产的不确定性担忧逐渐散去,调控靴子已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