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昨起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在央行9日加息后,住建部也宣布从9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3%上调至4.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与商业贷款相比,加息后,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加凸显,公积金贷款仍是购房者的首选。

  由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限额,北京的最高限额是80万元,因此,以贷款80万20年为例,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月供比加息前增加85.96元,总利息增加2.063万元;购买二套房的月供比加息前增加96.52元,总利息增加2.3165万元。

  而与商业贷款相比,加息后,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加明显。目前,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基本恢复到基准利率,即加息后为6.6%,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差由此前的1.14个百分点扩大到了现在的2.1个百分点,同样公积金贷款80万20年,月供差达到了950元,总利息差更是达到了22.8万元。而同样公积金贷款80万20年购买第二套房的月供比商贷要少1070元,总利息要少25.7万元。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利率的巨大差距将使得越来越多的首套房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而因为公积金贷款认定第二套房是按照存量,只要之前的房产卖掉就计算为第二套,所以预计贷款80万以内的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也将大部分选择公积金贷款。